中华医学会:切断接触传播,“手”护健康

中华医学会 2020-02-03

来源:中华医学会

切断接触传播,“手”护健康——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抗疫情科普小知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主要是手接触)。所以,为预防疫情进一步传播,合理进行手部皮肤表面清洁、消毒至关重要。可是市面上的消毒剂、清洁剂种类繁多,不同人群应该如何选择?使用过度会不会对皮肤造成危害?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帮您解答这些问题!

一、什么是接触传播?清洁消毒双手跟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关系?

接触传播是指借助于媒介物的直接或间接传播。举个例子:如果手接触了沾有传染病患者体液的物体(比如口罩外层、手机),再去揉眼睛、抠鼻子或咬手指等,就很有可能感染新型肺炎!所以除了戴口罩,手部皮肤清洁、消毒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两种,而对我们的皮肤消毒,特别是手部皮肤的消毒,则是为了切断接触传播。

二、作为老百姓,用什么去洗手和消毒呢?

(一)洗手篇

1.清水:流动的清水可以清除大部分病原体,若没有接触患者或传染病患者的血液、体液、排泄物等的可能,按“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清水洗手即可。

2.市售抑菌洗手液:市面所售的非医用抑菌洗手液是以皂基为基础,添加植物精油等天然抑菌成分和润肤成分,杀灭病毒的能力有限,仅用于一般细菌的预防和手部清洁。                      

(二)消毒篇

1.免洗式手部消毒凝胶:此种方法称为“卫生手消毒”,含乙醇、过氧化氢、次氯酸等成分,能够迅速杀灭病毒等微生物。使用时需注意是否对乙醇、季铵盐等成分过敏。

2.医用酒精:75%酒精(医用酒精)能够有效杀灭病毒。不过,酒精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容易造成皮肤屏障受损。

3.84消毒液: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能够有效灭活病毒,但次氯酸钠强腐蚀性,其与皮肤接触会造成灼伤,一般只用于物体的表面消毒,如手机、钥匙、衣柜等,使用时尽量戴手套。

另外很多朋友问:食醋也可以消毒吗?其主要成分是乙酸,高浓度乙酸对病原体有一定效果,但食醋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较低,灭活病毒的能力很弱,网络上流行的熏醋消毒有效成分浓度更低,达不到消毒效果,不要再去超市抢醋了!

三、什么时候需要使用消毒剂呢?

以上所讲的免洗式手部消毒凝胶、医用酒精、84消毒液属于常用消毒剂。

1.选择严格居家的朋友:若家中人员均无感染暴露史,可以只洗手不消毒。

2.需外出的朋友:由于在外有接触传染病人体液、分泌物的可能,回家后,在取下口罩前后均需消毒双手。另外,手机、首饰等可能接触到面部的物品也需要用消毒剂消毒。

四、如何做到正确地清洁、消毒皮肤呢?
1.一般人群

严格居家者:每日饭前便后,用流动清水按“七步洗手法”洗手2分钟即可。

需外出者:在洗手之前切勿用手接触面部、眼镜、项链等饰品!回家后,用前述的消毒剂按“七步洗手法”的手势步骤消毒双手

2.老年人群

老年人由于皮脂腺退化,真皮纤维减少,过度清洁皮肤更容易导致干燥、皲裂、脱屑、瘙痒等,按照上述情况洗手或消毒后,及时使用护手霜或保湿霜保湿皮肤。

3.皮肤黏膜破损的人群

若周围环境可能存在携带病毒的飞沫,用隔离性好的敷料、防护罩等保护创面,以防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入血。回到家后及时清洗伤口,用碘伏消毒创面,再用干燥清洁、透气性好的敷料覆盖创面。

4.患手部湿疹、特应性皮炎的人群

此类人群皮肤屏障易受损,洗手消毒方法同前,但注意尽量用刺激性较小的免洗式手部消毒凝胶,避免用医用酒精、84消毒液、过氧化氢等消毒液,若洗手消毒后出现瘙痒,需加强保湿,并服用抗组胺药物,切勿挠抓双手导致皮肤破损。

另外,与手接触的手机、钥匙等物品在疫情期间也需要进行消毒!

五、听说洗手洗多了会损伤皮肤屏障,什么是皮肤屏障呢?

完整健康的皮肤屏障由皮脂膜、角蛋白、脂质等物质共同构成。

1.皮脂膜  皮脂膜是皮肤最外层的透明膜,由皮脂、角质细胞崩解产生的脂质、汗腺分泌的汗液,以一定比例融合在皮肤角质层表面乳化形成的一层保护膜。它的pH是弱酸性,具有抵御外来物、维持皮肤水油平衡、抗炎保湿等作用,别看它薄薄的还看不见,但是它的存在感可是非常强的!当你的皮肤变得干燥、泛红、瘙痒甚至蜕皮红肿,就很可能是皮脂膜受损了。

2.角质层  角质层对皮肤和整个机体的意义相当于一面城墙,由无核角质细胞(砖块)和角质细胞间的物质组成,平时洗澡时搓下来的“泥”就是脱落的角质细胞,它破碎后会释放脂质,参与皮脂膜和角质细胞间质的组成。角质层的紧密排列和不断更替使得其非常牢固,限制水分在细胞内外及细胞间流动,发挥重要的保湿、保护功能。

 

六、过度皮肤消毒和清洁会给皮肤带来什么灾难?

1.使你的双手更“脏”

过度清洁/消毒双手会致皮肤损害,引起皮肤稳态破坏、表面菌群变化,更易引起耐药菌感染和院内感染。

2.变成敏感肌

什么是敏感性皮肤?简单的说,就是你的皮肤因为丧失了保护罩会变得很矫情,一到季节变换、温度变化、空气质量差、湿度变化就泛红变痒!稍微用点成分复杂的护肤品就过敏难受!还时不时地冒个痘、脱个皮给你看!

3.引起皮肤病

丹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患有手部湿疹的医务人员中,有52%的人既往洗手、消毒频率大于10次/天。虽然目前暂无普通人群过度洗手与皮肤病的相关性研究,但此研究表明过度清洁消毒可带来患皮肤病的风险。

在做好手部皮肤清洁和消毒的同时,如何预防皮肤屏障受损呢?

每次洗手后,选用含有维生素E或尿素或神经酰胺的护手霜、润肤乳进行手部皮肤的保湿和屏障修复。

(致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皮肤科宋泽星、陶娟教授组织稿件)

中华医学会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