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召开九届二次全委会

新疆科协 2023-03-20

3月16日,自治区科协召开九届二次全会,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自治区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作了题为《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力量 奋力谱写新疆科技创新事业新篇章》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自治区科协围绕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紧扣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自治区科协九大的“一家、两组织、三平台、四服务、十创新”工作定位,秉持“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工作理念,不断激发“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热情,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以科技创新引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着重实施十个工程做好全区科协工作:一围绕新疆科技馆建设,实施科普阵地建设工程;二围绕“学科学讲科学”栏目,实施科学文化宣传工程;三围绕科学无神论科普宣传教育,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四围绕人才强区战略,实施天山英才托举工程;五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科技智库决策咨询建设工程;六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实施高端学会学术交流工程;七围绕组织全覆盖,实施科协组织建设工程;八围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实施千人骨干培训工程;九围绕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六项合作创新工程;十围绕科协系统对口援疆,实施好中国科协五项援疆项目。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科协组织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方位;要聚焦科协主责主线主业,当好“桥梁纽带”,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推进科协工作,切实提高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效能;要坚持党建引领群建,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王光强要求,在全面完成好2023年科协重点任务的同时要全力以赴抓好自治区党委交办的五件大事,一加快新疆科技馆建设,健全完善科技场馆体系;二全面开办“学科学讲科学”栏目,争做科学文化传播先锋;三培养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建好高端科技智库;四组织一批高端学会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开放合作纽带;五开展科学无神论宣传教育,助力“文化润疆”工程。王光强希望各位委员更加积极履职,继续发挥好站位高远、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形成凝心汇智聚力共同谋划、共同开创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科协全会精神,研究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如何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科协事业发展进行了工作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气氛热烈,部署的工作紧贴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明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振信心、鼓舞斗志的目的。

自治区科协九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各地州市科协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科协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