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红层灾变防控基础研究”启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3-22

3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红层灾变防控基础研究”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张培震院士、崔鹏院士、彭平安院士、高锐院士、陈晓非院士、成秋明院士、邓军院士、黄建平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冯起院士等15位专家出席了启动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在致辞时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我国红层研究,希望该项目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从我国红层灾变防控研究现状出发,聚焦关键问题,通过取得突破性成果,贡献新的知识,继续引领国际前沿,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中山大学副校长郑跃表示,学校将在项目执行期间做好项目经费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产出高水平创新性成果,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教授周翠英就该项目整体的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与思路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对研究方案进行了具体汇报。

据介绍,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红层地质灾害、工程病害、生态损害等突出问题,以在红层灾变孕育、成因与防控的理论与技术方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保障红层地区人居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高效实施,引领世界红层防灾减灾研究。

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研究内容与方案逐一进行点评,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做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基金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了项目管理指导意见。启动会后,项目组召开了工作研讨会,研究落实与会专家的各项意见与建议。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