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杂501创造盐碱地油菜高产新记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6-05

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6月2日,经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现场测产,采用耐盐耐密高产高油新品种和密植抗盐稳产新技术,江苏盐城东台市盐碱地200亩连片种植的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密度高达6万株/亩,机收实产达323.87公斤/亩,亩产油量约163.17公斤,比当地油菜平均单产增加59.5%,比当地油菜平均亩产油量增加82.7%,创盐碱地油菜高产新记录。

同时,种植油菜后土壤盐含量降至约1‰,是周边冬闲区盐含量的50%左右,打造了作物品种改良适应盐碱地种植的典范,为“以种适地”盐碱地治理和利用、保障食用油供给安全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测产现场。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供图

我国目前有农业利用前景的盐碱地总面积1.85亿亩。而我国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供给安全面临巨大风险。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耐盐碱能力在大田作物中具有突出优势,东北、西北、滨海、黄河中上游和黄淮海平原五大盐碱区与油菜适宜种植区气候条件一致。

油菜“耐盐碱高产高油”技术模式是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联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苏州市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单位协同创新,以“中油杂501”为核心,集成机械化联合精量播种、密植抗盐栽培、油菜全营养缓释专用肥、绿色综合防控、机械收获等技术研发而成。

专家认为,该技术模式克服了盐碱地出苗难、经济产量低、机械化难度大的关键问题,实现了盐碱地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目标,标志着油菜在“以种适地”利用盐碱地上取得重大突破。我国盐碱区可用于油菜生产的面积在一亿亩左右,若推动该技术模式在盐碱区应用,以我国当前油菜平均单产140.3公斤/亩,含油量44%计算,将年增加菜籽油供给约617万吨,使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提高14个百分点左右,对推进盐碱地生态修复与农业绿色循环发展、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