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如何科学养宠?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2020-02-03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供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金艺鹏 林德贵 田克恭 魏佳祺)

目前,社会上流传着有关"家养宠物可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许多动物主人受到谣言的影响,担心宠物作为病毒的传播媒介将疾病传给自己,所以遗弃了宠物。对此我们需要进行辟谣和纠正: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分为四个属上百种,各自存在特定的易感动物。犬猫常见的冠状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之间差异很大,不能混为一谈。目前的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不能传染给宠物,宠物的冠状病毒也不会传染人类。

针对当前社会上关于"宠物接触了感染人群后需要进行隔离"的说法,我们需要有正确的理解:这种观点并不是说明宠物可以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作为中间宿主将病毒传播给人类,而是想说明,宠物如果有直接接触了传染源,我们为了避免宠物作为一个载体将病毒搬运给主人,需要采取暂时的隔离措施。在给宠物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后,就可以继续正常饲养了。换言之,宠物此时是个非特异性的载体,和食物、衣服等生活必需品没什么分别。

另外, 如果宠物被大量遗弃,既不能有效控制疾病在人类之间的传播,同时也会因为流浪犬猫的数量急剧增加而出现其他的公共卫生问题和潜在的人畜共患病问题,这会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雪上加霜。

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宠物主人们不应该盲目轻信谣言,我们更提倡的是在重视疫病的同时进行科学养宠,注意如下6个细节:

1、遛狗时要给动物佩戴牵引绳和宠物专用口罩,避免乱舔、触碰到可疑物品;

2、遛狗时尽量避免人群,将狗与其他人员接触的频率降到最低;

3、回家后用医用酒精(75%)对宠物四肢进行消毒,用温和的宠物专用消毒剂对体表进行消毒;

4、对于宠物的生活环境和常用物品,需要定期进行消毒。可用宠物家用环境消毒剂清洁地面及笼舍;对食盆、水盆、牵引绳、嘴套等物品可喷撒酒精消毒,置于通风,最好能晒到阳光的地方保存。

5、做好宠物的免疫驱虫工作。

6、如果发现宠物出现了精神沉郁、体温升高、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时,需要尽快带宠物到正规宠物医院就诊,不要讳疾忌医。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