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使命必达!兵工人战“疫”在一线

中国兵工学会 2020-02-03

来源:中国兵工学会

连日来,兵器工业集团各有关单位紧急行动,坚决配合湖北和有关地方的战“疫”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火速集结!

  建设火神山医院有我

  2月1日下午,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接到紧急通知,火神山应急医院建设正处于十万火急的关头,急需焊接专业技术工人支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援建指令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集结一批有压力容器焊接证书的技术工人,成立突击队,号召全体参战职工坚决服从现场统一调度,保质保量完成援建任务,并叮嘱大家务必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就是战场。提前一分钟完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当晚11时许,16名管理人员、技术工人克服公共交通停运、机动车限行等困难,从全市各处“逆行”而来,抵达建设现场,并连夜通宵投入焊接医用氧气输送管道施工任务。据悉,火神山医院已于2月2日交付使用,2月3日即可收治病人。

  这支队伍里有党员、劳模、武重工匠,但他们此时的身份都是突击队员,拿起工具,调设备、上一线、抢工期,他们全力以赴,确保按时完成指定施工任务,践行好兵工人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兵工力量!


  出征湖北!

  救治病患战“疫”有我

  2月2日,置业集团521医院接到陕西省第二批医疗援助队出征的命令,为最后一刻才根据战情确定的6名队员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出征仪式,全院广大医护人员共同为奔赴湖北疫情前线的勇士们送行。


  521医院6人组成的医疗队中,共产党员2名,共青团员4名。他们分别来自呼吸职业病内科、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既有从业数年的医生,也有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更有年轻的护理骨干,是全院医护人员的优秀代表,是全体党团员的先锋模范。医疗队队长杭博表示,自己将和队员一起,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医者初心、践行兵工精神,坚决完成医疗救治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手术麻醉科杭博,呼吸职业病内科郭苓、吕戈和重症医学科侯永生、缑豪兵、曹利娜。



  我在湖北,却不希望你们来,因为我知道前线艰险;你在西安,却时刻心系疫情,因为你谨记医者责任。看到自己单位的手足奔赴战场,唯有热泪能略微诠释心中激扬的情愫。致敬逆行的英雄!致敬这场战疫中所有的战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望顺利来、平安归。

  ——521医院员工深情寄语

  昼夜奋战!

  研制测温设备有我

  在云南省工信厅动员统筹下,夜视研究院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紧急部署开发适合大范围人群测温的人体快速测温设备。通过4个昼夜连续奋战,于2月1日投入试用首套大范围全自动人体测温热像系统,助力云南省疫情防控。

  该系统具备一定距离显示区域内所有移动人群体温、多点监测、高温人群显示及声音报警功能,适用于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医院、政府机构等大量人员进出场所,可快速准确排查进出人员体温状况。



  八方支援!

  驰援兄弟单位有我

  1月30日17时,物资集团接到置业集团522医院冷链疫苗发运的紧急求助,其发往武重集团的一批防疫急需的抗病毒、提升免疫力的疫苗,由于武汉陆运和空运通道关闭,无法发往抗疫一线。

  物资集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保障机制,针对目前武汉的交通状况,制定了空运+36小时恒温箱运输的冷链运输方案,发挥资源整合和应急调度能力,多方联系在8小时内协调顺丰公司等将疫苗运输方案纳入抗疫专机保障渠道,确保疫苗第一时间直送武汉。

  疫苗1月31日18时从北京522医院起运,仅用19小时,2月1日13时顺利送达武重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新华公司还紧急调度,为武重集团提供了急需的口罩。

  自主研发!

  助力诊疗检测有我

  为支撑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的诊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联合有关资源单位对本次疫情防控相关标准物质资源进行了汇总,开辟面向各级医疗、疾控、试剂盒及疫苗研发机构的绿色服务通道,材料院济南所自主研发的酶标分析仪检定用滤光片标准物质被列入疫情防控相关标准物质资源目录。




  酶标分析仪即酶联免疫检测仪,是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的专用仪器。酶标分析仪标准物质是济南所充分利用国防应用化学一级计量站技术优势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独家计量标准器具,由吸光度标准物质、波长标准物质及灵敏度标准物质组成。标准定位架采用积木式结构,易于标准物质定值及仪器校准。标准物质自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以来,多年来性能稳定,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勇于担当!

  筑牢医疗环境有我

  北方设计院第一时间组建医疗建筑设计专业技术团队,为疫情救治省级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防疫隔离病区负压病房运行情况进行设计回访,提供技术支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救治条件运行保障的咨询建议工作。

  在这支临危受命,临时组建的团队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队全体成员齐心协力,高效工作,年过六旬的退休工程师与团队成员一起奋战在一线,积极与院方联络沟通,为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了作用;80后党员克服了家中老人生病、孩子年幼无人照顾等困难,为保障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毅然把孩子托付给生病的家人,与大家冒着危险多次到改造现场踏勘和收集资料,提供了宝贵的设计基础资料。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团队每一位成员都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的团聚,冒着危险来到医院现场查看病房条件和防护设备,回到家中自我隔离网络在线工作,连续工作昼夜不停,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仔细推敲解决可能产生救治问题的细节,如期顺利完成了改造任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筑牢了安全医疗保障环境,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实际行动支持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对接!

  扩能增产捐资有我

  面对市场消毒液严重短缺的情况,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公司三泰公司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加班加点生产消毒药水,并主动对接白银市红十字会、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捐赠20余吨消毒药水,用于公共场所环境消毒。

  从1月25日开始,三泰公司克服春节期间生产原料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生产次氯酸钠产品,产能由原30吨/天提高至102吨/天,全力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组织人员对原有装车管线进行改造,提升灌装效率。春节期间,三泰公司累计向甘肃、陕西等周边地区供应次氯酸钠产品600余吨。下一阶段,还将积极对接省市相关单位,保障疫情防控需求。

  在市场上医用酒精紧张的情况下,2月1日,北化研究院集团惠安公司立即向西安市鄠邑区余下街道办和社区捐赠1000公斤医用酒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消毒。

  从准备酒精到联系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再到紧急组织工作人员、运送物资,惠安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将捐赠物资送到抗击疫情现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1月26日,鄠邑区蒋村开始封村。惠安公司消防队员工张海涛主动请缨,承担起为村里消毒的任务。不论是否需要去公司值班,每天他都会早早开着自家农用拖拉机为村里每条街道喷洒消毒水,获得乡亲们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兵工人,无论在哪里,只要人民需要,这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来源/武重集团、置业集团521医院、夜视研究院集团、物资集团、材料院、北方设计院、北化研究院集团银光公司、北化研究院集团惠安公司)

中国兵工学会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