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协系统这样战“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01

来源:湖南省科协

 为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湖南省科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及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动员全省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及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做好应急科普工作。

党组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周密部署

  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

  1月23日,制定了《湖南省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方案》,下发《湖南省科协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召开3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中央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工作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省科协应急科普及科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省科协疫情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小组。1月27日升格为由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有关副主席和二级巡视员任副组长的省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及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防控办,统一部署、落实科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向全省各级科协、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同时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卫科技工作者发出《致全省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医卫工作者的慰问信》,送上组织的关怀。

  1月29日,湖南省科协党组发出《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科协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履职尽责、严守规矩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和智慧。同时,结合“四联”(领导联市州、干部联常委、常委联委员、委员联基层)工作,进一步明确省科协领导分片联系市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由党组书记牵头、党组成员和二级巡视员分别负责指导市州科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实施疫情防控宣传专项,做好应急科普

  实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专项,由中华预防医学会首批科普传播专家、湘雅二医院研究员周后德领衔,省科普作家协会、省医学会等学会以及新湖南、科普湖南等新媒体联合参与,积极为公众提供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次实施的专项包括4个子课题。即设计制作适合城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标语、海报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传播、舆情跟踪与科普辟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心理咨询与应急救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网络知识竞赛与主流媒体推广。

  连日来,专项实施取得了一系列进展。重点针对农村、城镇社区居民特点与文化习俗,征集言简意赅、科学性强、通俗易懂的科普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的通知发出后,一天时间就征集到各类宣传标语500多条,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20条左右宣传标语向社会发布。同时,还将编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方便公众阅读;发动全省科普作家撰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系列原创科普文章,收集和跟踪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科普辟谣;组织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科普资料,拍摄短视频、动画,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等。

大力开展线上科普活动

  湖南省科协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宣传专家小组,负责科普信息的编制、审查,保障科普信息的科学准确性。同时,与省卫健委、省预防医学、省医学会建立应急科普联动机制,收集相关应急科普资源,及时发布相关情况和信息,组织权威专家有效发声。发挥科普湖南融媒体中心作用,在湖南省科协门户网站、科普湖南在线网、“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实时更新最新疫情防控信息,权威发布疾控专家解读,相关内容与“科普中国”内容进入社区和乡村党群服务平台,使基层群众广为受益。湖南科技报社融媒体中心的同志从大年三十开始,主动放弃休假,每天更新动态信息,采写、刊发专家权威文章。编辑制作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手册》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谣言汇总》,得到了公众的高度评价,当天阅读量超过了5万。据统计,自1月19日开始,科普湖南在线网、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80余条,总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湖南科技报社与武汉科技报社携手共同承办由武汉市科协主办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网络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用科学的力量引导公众增强信心并“智”援防疫。

  常德市科协系统充分利用“科普常德”“科普临澧”“科普桃源”“科普武陵”“科普津城”等微信平台,第一时间传播官方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科普服务。株洲市科协在“科普株洲”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防疫专栏,每天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加强舆论引导,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岳阳市科协委托岳阳市电视台制作科普微视频,增强科普宣传信息的趣味性。郴州市科协坚持大群(工作微信群)带小群,将科普中国、科普湖南、郴州发布、科普郴州开辟专题涉及内容及党委政府正能量声音及时发布,互动辐射,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消除社会恐慌情绪,第一时间传播权威科普信息,较好发挥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

深入服务一线,形成抗“疫”合力

  湖南省科协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科技工作者,组织寻找“最美防控战士”,加强典型宣传。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有有2个主委、5个副主委等10多个专家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工作。省药学会及时普及新病毒的特点、日常防护知识,及时分享国家发布的指南、指导和方案,总浏览量累计达到10万人次以上;组织药学专家对国家发布的治疗指南用药方案进行解析、点评、科普,如纠正由于错误理解导致的不合理用药。省护理学会动员全省护理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第一线,共有186名护士赴湖北参加防疫工作,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如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曹晓英的“最美家书”,引起了广大公众的关注。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省疾控中心有80多名专家在第一线,主要从事全省疑似病例的实验室确诊等工作。省科普作家协会的专家们放弃春节休息,正在组织撰写减轻各方人员心理压力系列科普文章。省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负责人肖涛发起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分成师资培训组、科学知识普及组、心理危机干预指南编写组、对外联络宣传组,针对本次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救援科普及心理危机,正在组织全国心理救援专家开展本次疫情科普资料编写、拍摄科教视频、制作宣传动画、慕课、设计量表等工作,同时拟在湘雅附二院开通疫情心理咨询公益热线。

  郴州市宜章县科协动员各学校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等途径向学生宣传科学防治肺炎知识,并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线上答疑、指导。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郴州市安仁、资兴、苏仙、北湖区等县市区科协积极组织社区、乡镇科协基层组织和科普志愿者开展应急科普宣传。邵阳市科协组织干部职工和相关学会科技工作者到邵阳市汽车南站、北站开展疫情知识、安全用药知识和环保健康知识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科普资料5000多册。


湖南省 湖南省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