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体经气溶胶传播不必过度恐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1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主要是因为病毒经空气(飞沫)传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速度快、力度大,并且在早期不易发现携带者,暴露者疏于防护而被大面积感染。最近几天,又有该病毒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报道。

     由于大家对气溶胶的概念不是十分了解,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其实气溶胶不神秘,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空气的大体状态。强调气溶胶,实际上是一种学术上的概念,它是由大小为0.001~100微米的固体或液体小粒子分散并悬浮于气体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大气中的自然微生物,主要是非病原体的腐生菌、细菌、真菌、衣原体等,它们都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气溶胶悬浮在空气中。我们呼吸的气体、打喷嚏及咳嗽形成的飞沫一般大于5微米,也都加入这个体系中。

      飞沫传播强调感染者呼吸道中飞出的液滴直接接触易感者的面部或呼吸道粘膜引起的接触性感染。由于飞沫直径较大在空气中迅速下沉,习惯上表明较近距离传播的意思。

      而气溶胶传播,理论上讲病毒或细菌可以通过气溶胶长距离传播,能达到数十米,乃至数百米,远远超过飞沫的传播距离,习惯上表明长距离传播的意思。病毒能不能通过气溶胶传播主要取决于它在空气中的存活状态、感染能力和病毒浓度(如疫区和非疫区),绝大多数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非常短暂。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这种超强能力,还没有确切证据。

       大家过于恐慌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是和历史上生物毒气或气溶胶细菌扩散传说有关。早在1924年就发现了空气不是“空”的,悬浮有大量粒子,提出了气溶胶的概念,任何合适的粒子(包括病原体)可借助这种体系传播得更远。

       2004年有学者在SARS传播途径中提到气溶胶的概念。在医院曾进行过气溶胶传播研究,在医院内部一些区域(病房区、病房阳台、内走廊、护士站、排风扇和清洁区等)的空气中有SARS-CoV RNA的检出,而室外空气中没有检测到活的病毒。

      总之,不管是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还是空气传播都属于呼吸道传播,防范的方法也一样:戴好、戴对口罩就能有效预防。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