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科协多措并举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2

来源:怀仁市科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怀仁市科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山西省委、朔州市委、怀仁市委和上级科协安排部署,明确防控责任,积极采取行动,推动应急科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市科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来抓,积极作为,迅速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主席为组长,党支部成员、副主席为副组长,办公室相关同志为成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定了《怀仁市科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形成了党支部负总责、办公室齐抓共管、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确保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参与各项防疫工作。 

  二是立足源头预防,强化自身防控。及时准确摸查市科协干部职工及亲属假期外出情况,摸清外出前往地、途径地、返回时间等基本信息,特别是有无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前往经历的人员情况,有无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外来人员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购置、分发卫生防护用品,积极做好公共场所和各办公室消毒通风工作,保持卫生干净整洁,消毒通风及时有效,确保机关安全正常运转。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各项随机性工作落实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科协党员干部加强自我防护、以身作则、拒绝谣言、尽职履责,减少探求访友,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群密集场所,确保做好突发事件和重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应急科普。充分发挥科协自身优势,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乡镇科协迅速开展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研究制定了我市疫情科普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全市科协系统不断优化、创新科普平台和科普手段,加大疫情科普知识的投送面和覆盖率。时刻关注整理中科协、省科协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督促各乡镇科协加大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力度,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利用怀仁市美丽乡村建设群、科协系统工作群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类科普宣传,为群众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提供科技支撑。发出《怀仁市科协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截至目前,已通过各类平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和科普知识58条。  

 

怀仁市科学技术协会   李健

2020年2月11日


山西省 怀仁市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