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科协市属学会和团体会员单位聚力战“疫”彰显无私大爱

河北承德市科协 2020-02-22

        承德市科协市属学会、协会和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承德市委和市科协党组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聚力战“疫”,彰显无私大爱。

        承德市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承德市感染病质控中心主任刘耀敏积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市电视台健康栏目连续进行防控冠状病毒知识公益讲座。各会员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有针对性地重点宣传“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科学防护从我做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期间,请这样“宅”!”“用酒精消毒,这9句话很重要”“面对疫情,孕妇应该怎么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你问我答”等科普知识。发布公益短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短视频”“跟您聊聊肺炎那些事”等新冠病毒防控相关知识。

                    承德市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承德市感染病质控中心主任刘耀敏在电视台健康栏目做疫情防控知识讲座_meitu_1.jpg

              承德市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承德市感染病 质控中心主任刘耀敏在电视台健康栏目做疫情防控知识讲座

        承德市气象学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气象台、服务中心、探测中心、各县局综合业务值班岗等执行分组备勤、轮流值班。认真执行疫情排查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业务科、气象台、探测中心等单位加强对县局的远程业务指导,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根据承德市政府疫情防治工作方案分工,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及时提供气象服务信息,滚动制作《春运专题气象报告》,高影响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重要气象专报》或《气象信息快报》,通过传真、邮箱、微信等多种方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

        承德市中医学会、中医药学会根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冀中医药【2020】3号)及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的通知》(冀卫防【2020】96号),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普宣传,为群众提供了预防调护中药处方,预防香囊方、预防代茶饮方,预防口服汤剂方。

        承德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会组建的“承德市红十字应急通信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于2月2日开始备勤,备勤人员15人,编制为3个组,1组2组为正式队员,3组为预备队员,随时听候指挥。在备勤期间,协会会员谭晓平个人向承德市红十字会捐款一万元,用于一线疫情防控。协会会员吕春梅作为红十字志愿者,从2月4日开始,每天负责编辑公示承德市红十字会官网对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的捐赠信息。截至今日,共编辑发布40多条信息,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无线电爱好者学会副秘书长吕春梅在红十字会协助工作_meitu_3.jpg

                                   无线电爱好者学会副秘书长吕春梅在红十字会协助工作

        承德市科协团体会员单位—承德市互联网协会联合网易咔哒提前启动了承德市第四届创客大赛网上海选暨全民编程一小时活动。所有项目都通过网上提交或者视频形式展示。受疫情影响,承德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郭相强自己的公司也不能开工,每月损失近8万余元,但是他仍然坚持积极号召组织员工捐款3000余元,购买口罩走访慰问一线人员。同时他还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号召大家捐款,2月13日,他组织承德市双桥区新的社会新阶层人士募集12100元现金,捐助给双峰寺镇购买医疗和生活物资。2月14日,他积极参与市青年联合会对市公安局的走访慰问,组织发动募集捐助资金16000元,给市公安局的8个一线警务执勤点购买了微波炉、电磁炉、热水壶、酒精、口罩等物资。近日,他多方沟通筹措2000多口罩,送到一线社区和街道。

                     承德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郭相强购买口罩走访慰问一线人员.jpg

                            承德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郭相强购买口罩走访慰问一线人员

        承德市科协团体会员单位—承德市健康服务业协会全体会员春节期间正常上班,投入抗疫工作。会长洪查理及时为员工解读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各个版本,使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方法。洪查理被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命为为我市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指导组组长,并为市长热线心理咨询接线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承德惠济公益心理热线提前结束休假,洪查理为心理热线的接线员进行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和新冠肺炎心理干预培训,迅即开通了惠济公益心理热线,初三即全体接线员上岗,而且把工作时间比原来延长了八小时,即每天9:00—22:00。提供电话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帮助解决疫情中群众的困惑。洪查理会长受邀承钢电台,为承钢公司员工做了《如何走过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的电视讲座。(承德市科协 )


河北省 河北承德市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