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风险预警:关注并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下肿瘤患者面临的风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24

各医疗机构、伦理委员会、临床试验机构以及项目主要研究者: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严重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由于恶性肿瘤通常病情发展迅速、治疗持续时间长,疫情对肿瘤患者的影响尤其显著,肿瘤患者面临很多风险,主要有:

  一、初诊患者就诊无门或就诊困难,治疗被无限期推迟。

  二、需持续治疗的患者治疗被延误。

  三、临床试验中受试者无法按期访视以致访视和后续评估、诊断、治疗延误,不良事件的诊治被忽视。

  鉴于目前疫情依然严峻,抗击新冠肺炎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随着医疗机构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行,特提请各医疗机构、伦理委员会、临床试验机构以及项目主要研究者,在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的情况下,特别关注肿瘤患者的权益、安全,着重解决肿瘤患者的就诊、持续治疗等问题,现建议如下:

  一、各肿瘤专科尽快恢复门诊,使新患者得到及时诊治。同时,建议患者首选就近诊治。

  二、尽量保证已开始治疗的患者能按诊疗计划继续治疗,如存在交通问题,建议转至当地治疗,或可通过网络进行远程会诊提供方案。

  三、对于已进入临床试验的受试者,研究者应提前了解受试者近况,如果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并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应合理安排受试者到医院进行访视。

  四、临床试验受试者,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口服试验用药可安排寄送并做好寄出和接收的详细记录,待疫情结束后受试者返还未服用完药物及包装;方案中规定的检查可就近医院完成,受试者保留完整检查结果,待疫情结束后将所有检查结果交至研究中心保存,或转换到当地分中心继续接受治疗;确无妥善办法,可建议退出试验,推荐其它替代治疗,各研究中心按要求报告方案违背。

  五、由于肿瘤患者免疫力较差,为疫情的高危易感人群,在诊治过程中,应特别注意新冠病毒和其它流感的防护。

  中国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二日


中国抗癌协会 北京市 行业建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