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助力中医药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5-23

    按照国家提出的“大力培育弘扬优秀中医药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宗旨,中医药文化不仅体现了中医药的本质与特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中医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中医药文化建设成为新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基于此,中华中医药学会于2014年6月与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基地、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王孝涛传承工作室、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基地、北京市中药配方颗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和实习基地、北京王孝涛名老中医工作室,康仁堂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医药文化推广和中医药知识普及工作中的作用,以给传统中医药提供最卓越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宗旨,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线下中医药文化教育工作,推动了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一、基地参观考察学习项目

    基地在学会的领导,于2016年1-4月间共下接待全国22个省份90多批次共计700余人的参观考察和学术探讨工作,中医药文化传播对象主要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院主管领导、药剂及药事业方面领导、临床中医生、中医药行政管理相关人员、中医药行业学者专家、热衷中医药发展和建设的国际中医药友人。基地参观考察内容包括:中医文化传承厅、中药文化传承厅、中药现代化成果展示厅、中药现代化生产创新厅等内容的考察参观和学术探讨。该项目教育活动博古通今,特色纷呈,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中医经方教育推广项目

    基地在学会的领导下组织和开展中医经方学术教育研讨活动4场,覆盖山东、河南、福建、贵州四个省份,学术覆盖超过800人次的临床中医生。经方教育学术项目包括中医经方研讨会、中医经方病案讨论会、中医经方临床实践沙龙、伤寒论背诵大赛、中医经方实战演讲比赛等内容。该项目教育活动点燃了中医人学习推广经方的热情,切实提高与会者中医处方能力。对中医经方的临床普及和推广、提升中医生临床实践能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中药药事教育推广项目

    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中医与中药的紧密相连,搭建传统中药与中医临床交流平台,基地以传承王孝涛、金世元学术理论及现代药房管理思想为主题,开展了包括中药道地药材产区考察、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与鉴别、中药炮制学术研讨、中药房管理、药剂药事科室管理等方面的研讨与交流。

    2016年4月,基地携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王孝涛传承工作室”在浙江义乌开展了三天的中药药事共建学术研讨会及浙江浙贝母、延胡索等药材产地实地考察活动,并与全国9个省市的50余名中医院领导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该项教育活动使中医院的临床药剂人员和药事管理人员从理论知识到工作时间都提到了很大的能力促进作用。

    四、中医医院院长培训项目

    2016年4月,基地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专题讲授、分组研讨和学员论坛等形式对来自青海、宁夏、甘肃等地近50名中医院院长进行培训。该项目为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医院院长职业化建设,引导公立中医院院长深入了解卫生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医院院长职业化水平做出了独特贡献,得到了各级医院领导的普遍认可。

    五、中医临床科室共同建设项目

    为推动我国老年肿瘤学领域的学习交流与技术合作,促进老年肿瘤学研究的发展,2016年4月基地携手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京进行肿瘤科科室共建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吸引了全国10个省市400余名肿瘤专家。该项目继2015年已组织召开三期,为各省市二级医院陆续提供肿瘤科室接待学习、人才培养等工作。

    六、中医帮扶教育活动项目

    2016年1-4月,基地携手各省中医药学会分会组织开展中医帮扶教育活动,其中学术沙龙14场,覆盖妇科、儿科、脾胃科、皮科多个科室临床医生500余名。义诊讲座31场,帮扶医院覆盖山东、河北、吉林、辽宁、内蒙、云南、贵州、重庆、湖北等10多个省市。

    该项活动由基地组建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等中心城市大型中医院200余名专家团,目的就是将成熟的理论体系,精湛的诊疗手段带给全国20多个省的县级医院3000多名中医生,切实做好临床经验帮扶指导和带教工作。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