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协】辽宁省抚顺市科协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3-1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辽宁省抚顺市科协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行动,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和优势,组织周密,工作扎实有力。

第一时间行动,积极主动作为。抚顺市科协党组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充分认清当前防疫形势的严峻性,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觉增强组织纪律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抚顺市委的要求上来。1月26日,党组利用微信群召开了农历新年第一个特殊的党组会。会议确定积极配合抚顺市委、市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发挥市科协的职能作用,要求全体同志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职责、服务大局、贡献才智。会议要求以市科协名义,每人制作一幅关于抗击疫情的科普宣传画,在微信群中传播,普及抗击疫情科学知识。2月7日,根据抚顺市委对市直群团部门要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之中的意见和要求,市科协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制定《市科协关于落实市委防疫工作会议的工作安排》,对防疫期间的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和明确。

第一时间到位,冲在防疫前线。以疫情为命令,休假不忘使命。春节假期期间,市科协赶印出防疫科普宣传挂图6000余张发放到各单位。第一时间将12幅有关抗击疫情科学知识的宣传图分别以微信、报刊、宣传海报等形式传递到千家万户。充分利用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组织动员各乡镇科协、科普志愿者、科普信息员300余人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和科普画廊等线下阵地,推送疫情防控科普信息约5000篇次。利用科普V课堂平台,邀请多位科普讲师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讲座5场,受众人数达2500人次。为推广疫情防控小常识,与江苏联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30个科普大屏及微信群中推送疫情防控文章9篇。

第一梯队支撑,彰显各自特长。为进一步凝聚全市科技工作者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向各市级学会、县区、企业下发倡议书,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各尽所长,主动奋战一线、潜心科研攻关、开展战略研判、参与科学普及,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并征集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市医学会指导各大医院陆续开通网上诊疗服务,方便患者就诊、咨询,减少交叉感染。市护理学会向所有会员发出号召,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并向身边亲友及公众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市抗癌协会、防痨协会联合成立心理咨询援助小组,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服务。市营养学会通过喜马拉雅平台,播放自制的“三心医学战疫”系列节目和一线医护人员与患者放松减压节目。市无人机协会针对防疫物资短缺的状况,向望花区卫生监督所等疫情防控一线部门捐赠酒精。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副教授姜凯编写了《战新型肺炎“三字经”》。职业技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教师朱虹、朱冰一家创作演唱公益歌曲《武汉不哭》等。教育学会、农学会分别为学校网络教育及开学、春耕备耕等提供相关技术帮助。面向全市科协系统下发《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科技工作者建议的通知》,广泛征求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送中国科协助力企业(园区)复工疫情防控平台,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保障正常生产。

第一战斗堡垒,牢记初心使命。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抚顺市科协全体同志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和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成果。一是积极响应号召,在春节假日期间,利用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学习抗击疫情科普知识,并制作相关科普宣传画。二是积极响应市委关于社区防控的安排部署,5名党员分批次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三是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确保科协全体同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四是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机关12名党员积极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抚顺市科协)

辽宁省科协供稿


辽宁省科协 抗疫宣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