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 详情

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山东等地引发热烈反响

2021-12-02

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加快形成人才发展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机遇、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努力构筑强大人才优势,持续提升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静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产学研协同模式创新,构建良好人才生态。

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刘同辉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海人才工作实际,重点突出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人才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和创新,提出更多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突破性的人才政策与创新举措。”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建设好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引领性平台,在政策支持、创新生态、人才服务上下功夫,充分激发高端研发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人才活力,推动‘战略支点、雁阵格局’加快形成。”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灿说。

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和事相结合、放和管相协调,创新人才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支撑保障,为科研人员潜心攻关、释放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环境。”

陕西省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林说:“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树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拘一格引人才,支持自主育人才,以创新贡献评价人才,切实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晓轩表示,用人主体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

“对于科技人员,只有给予充分信任和包容,在科研经费、资源调度等方面赋予更大权限,才能使他们静心做学问、潜心搞研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行符合科研规律的资源配置政策,不断增强人才活力。”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说。

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学校党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培养出大师的决心和自信,充分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说:“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发挥‘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坚持长远眼光,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薛天表示:“学校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教授、教育学院大数据中心主任郭丛斌说:“我们青年教师要积极进取,担当作为。”

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格局。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加强人才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整合规范人才招引、培养、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志斌说。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山东省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宗宝说,“今后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科学决策、分工协作等工作制度;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人才政策,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制度,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本报记者张洋、赵婀娜、吴月辉、喻思南、王昊男、曹玲娟、贺林平、龚仕建、范昊天、徐靖、肖家鑫)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