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资讯 > 详情

广州放宽引进人才入户政策

2021-12-02

新华社广州1月13日电(记者 徐弘毅)广州市相关部门日前通报广州新一轮迁入户政策。新的入户政策进一步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并且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入户的前置条件。

新的入户政策对引进人才入户条件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周岁、40周岁、45周岁调整到40周岁、45周岁、50周岁;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简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办理流程,在广州就业或创业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制定“引进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目录”,以引进广州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明确具体条件,为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开辟入户渠道;对于引进人才入户申报方式进行了改革,开放个人申报渠道,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

同时,新的入户政策将积分制入户与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对接,统一使用“大积分”指标体系,调整排名方式,将按缴纳社保时间排序调整为按分数高低排序,通过使用同一积分指标体系,统一操作流程,便于来穗人员分级享受入学、入住、入户等各项公共服务。

此外,新的入户政策将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类别由“引进人才入户”调整到“积分制入户”范畴;收养入户类、恢复户口类、国(境)外人员回国定居类、家庭团聚类、政策性安置调配类和不可市内迁移的集体户口类(学生集体户)等6个入户渠道纳入“政策性入户”范畴,除了家庭团聚类入户条件略做放宽之外,其余条件基本不变。

新的入户政策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入户广州的前置条件,还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登记入户地址顺序和公共集体户的入户地址“兜底”功能,打通了入户广州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广州现行的迁入户政策相关文件即将于2019年2月到期,新一轮迁入户政策近日将正式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