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选资讯 > 详情

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

2021-12-03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温州2020年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有100名同志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包括孙明波、孙津济、何元智(女)、谷林、陈玲玲(女)、徐闯、郭庆来、黄汝锦、常超、曾杰等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的获得者。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等嘉宾为获奖者颁奖,表彰他们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到今年已经是第16届。

1987年,为解决时代造成的科技人才断层、人才流失问题,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中国科协设立了“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每届名额100名。1994年起,由中国科协会同中央组织部、原人事部共同主办,名称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每届择优评选产生10名获奖者。2017年,增加共青团中央作为主办单位。

长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青年科技奖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摇篮,很多获奖者成长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在历届近1500名获奖者中,有17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大批获奖者走上了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党政部门、国际组织等重要领导岗位,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