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中国科协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中央文明办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2022-03-1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教育厅(局、委)、团委、文明办: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广泛动员高校大学生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弘扬和践行“研必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决定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跨部门协作优势,着力构建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及服务保障机制,搭建服务和育人平台,引导大学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以科技为民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党的关心与温暖送到基层群众身边,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工作目标。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志愿服务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志愿服务的重要方向,着力打造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心怀大爱、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崭新形象。

——深入了解国情,感知民情民意。引导大学生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在切身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作风。引导大学生在科技志愿服务中大力宣讲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心怀“国之大者”,积极为民服务。引导大学生在科技志愿服务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个人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所学知识化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

——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实践本领。引导大学生在科技志愿服务中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用所学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发挥优势作用。

3.活动方式与内容。主要依托中国科协科技馆体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机构开展。一是采取“馆校结对”模式,组织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依托科技馆体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公众引导服务、科普知识讲解、科普剧排演、科技展品设计研制、科普内容审编、布展设计等各类科技志愿服务。二是协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乡村、青少年科技教育进学校、科技文化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如“社区科普大讲堂”、“美丽乡村环保行”、“文明新风进万家”、“智慧社区健康驿站”等科技志愿服务。三是鼓励高校大学生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科技为民、科普惠民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二、实施步骤

1.组织动员

各地科协负责组织相关科技场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各地文明办负责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大学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依托场所,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和服务保障工作。各高校共青团组织积极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2.梳理需求

按照掌握需求、精准对接的要求,各科技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确定相关业务部门及人员具体负责,认真梳理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的需求清单及相关信息,做好与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对接。

3.开展对接

各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与各场馆(基地、中心)对接,可采取“一馆(基地、中心)一校”或者“一馆(基地、中心)多校”的方式结对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4.做好保障

相关场馆(基地、中心)负责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做好日常管理、条件保障等工作。馆(基地、中心)校协同,对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进行时间记录和效果评估,纳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集中为大学生科技志愿者制作、配送“资源包”。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与依托机构面向社会协同开展具有创新性、有特色、项目化的大学生“翱翔之翼”科技志愿行动。

5.总结成效

各有关单位及时收集汇总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及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有关单位要把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搭建育人平台、联系基层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举措,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密切配合,各司其职抓好工作落实。

2.完善机制,做好保障。建立健全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嘉许及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积极为大学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和工作条件,确保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期间的餐费、交通及人身保险等保障。

3.彰显特色,务求实效。各场馆和高校要发扬首创精神,把科技志愿服务的效果作为开展活动的基本标准贯穿始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打造特色品牌,切实把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做出成效。

4.选树榜样,宣传典型。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的最美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星级大学生科技志愿队、最佳大学生科技志愿项目和最优服务站(点)典型事迹,增强大学生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荣誉感自豪感。各高校通过校园媒体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激励更多大学生投入科技志愿服务事业。

联系人: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  姚  达  姚振清

电  话:010-68576219

中 国 科 协

  教   育   部

共青团中央

中央文明办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