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助力“双减”2022年中学生物教师高级研修班举办

2022-08-05

8月1-2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协同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助力“双减”2022年中学生物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活动旨在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协联系全国学会专家的优势,提升生物学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和专业教学能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顾红雅、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陈维成及生物学科专家等参加活动。

种康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广大参加培训课程的教师作题为“作物驯化与分子设计”的专题报告。他说,中国植物学会做过一系列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以中学教师为对象的活动的辐射力是最强的。希望老师们把这些最新的科学知识能够传播给青少年,能够让青少年更多的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成为科学后备力量。

辛兵表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一直以来把联系凝聚科技工作者、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作为重要使命和任务。举办这次生物学教师高级研修班,旨在发挥科协组织桥梁纽带的作用,实施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是青少年科技中心携手全国学会助力“双减”和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

活动共开展8场专家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恩山作《在中学生物学课堂开展科学思维教学》报告,首都师范大学何亦騉作《中学生物经典实验探寻》报告、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高彩霞及北京大学教授贺金生等相关中学教师先后作了基因编辑、分子育种和碳中和等领域的科技前沿教学实践的报告。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中学生物学教师齐聚“云端”,共11.13万人次观看了科普教研报告。包括中国科协定点帮扶县临县等地也组织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徐培培老师专门留言“特别感谢刘教授的讲座,一直对于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界定拿不准,这次的讲座让我对科学思维的地位、课堂教学的应用,有了更好的理解。真是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值得反复学习!”曹巨瑞老师留言:“种院士的讲座内容与中学教学实际紧密结合,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让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更加严谨,更有底气。”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