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政策解读 > 详情

《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1-30

2022年12月19日,省科技厅印发了《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制定《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管理,引导和鼓励科技人才深入我省农业生产第一线,适应我省农村农业实际情况,提供科技服务和推进成果转化,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原《海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琼科规〔2019〕2号)基础上,按有关程序,修订形成了最新的《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琼科规〔2022〕45号)。

二、制定《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所依据的文件主要有哪些?

1.《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意见》(琼府办〔2017〕16号)

2.科技部印发《关于扎实推进科技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科发农〔2021〕368号)

3.《海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琼科规〔2019〕2号)

三、《海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办法分为总则、选派程序、职责分工、考核评价、支持措施、附则共6个部分21条内容。

(一)第一章总则。明确管理办法制定的理由和依据、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定义、选派和考核、分级管理等内容。

(二)第二章选派程序。明确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注册申报、核实认定、对接服务等内容。

(三)第三章职责分工。明确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派出单位和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责任务。

(四)第四章考核评价。明确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内容、考核机制及退出机制等内容。

(五)第五章支持措施。明确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保障措施、省科技厅对省级科技特派员相关的支持措施等内容。

(六)第六章附则。明确管理办法的解释权、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