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地之光》:首赴深圳演出 致敬特区精神

2020-11-02 08:5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在深圳的舞台上,把湖北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科学探索精神艺术地表现,而这种精神其实和深圳的那股闯劲血脉相通。”10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群大学生,在千里之遥的深圳表演话剧《大地之光》之后返回武汉,他们由衷地发出感叹。

光明1.jpg

该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近日在武汉连演三场之后,10月27日、28日,剧组成员走出湖北,远赴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且首次面向社会,在深圳保利剧院精彩上演。该校子非鱼戏剧社的30多名大学生演员倾心演出,感动了深圳上千名观众。

该剧以湖北籍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主线,通过倒叙的手法,从李四光先生晚年与学生的对话入手,通过第四纪冰川科学证据争论、寻找铀矿、石油会战、地震预测预报等特定的历史场景表现李四光献身科学、淡泊名利、胸怀祖国、敬业奉献、坚持真理、勇于担当的一生。在演出中,大学生演员们的表演真实感人,“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等台词,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大地之光》深圳演出,是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辉煌成就的致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说:“《大地之光》从英雄之城的武汉,来到深圳演出,是科学家精神与特区精神的一次碰撞和辉映,希望该剧可以影响更多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擦亮爱国主义的鲜红底色和时代亮色,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地之光》剧组的大学生演员们,为了扮演好角色,克服诸多困难,对着手机视频,成百上千次地练习表演技巧。剧中李四光的扮演者、大学生吴恺文说:“饰演李四光先生,我感到万分的荣幸。我和同学们排演的过程,也是一次次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感动和影响的过程。”剧务人员李晓同学说,作为在广东出生、在广东长大的学生,如今在武汉求学,这一次跟随剧组,能在家门口的深圳看到团队的演出,感到欣慰和自豪。

《大地之光》于2012年开始排练,并于同年11月完成首演。该剧9年来,历经六代350余名大学生演员更替,是一场名副其实美育“马拉松”。该剧先后在北京、武汉、西安、重庆、南京、广州、深圳等地正式演出50余场,观看观众逾10万人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王紫璇、霍少孟)

大地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