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89岁院士的“开学第一课”

2023-03-15 15:25:57

近日,有这样一张照片在网络和社交软件上热传。一位衣着普通的老者站在讲台上,旁边立着一根拐杖,台下一群青年人,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课。

这位老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力学和计算力学泰斗、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钟万勰,看他精神矍铄的样子,很多人想不到,钟老今年已是89岁高龄。

当天,钟老提前半小时就来到教室精心准备,为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研究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上课时,他把拐杖放在一旁,用手撑着讲台,坚持站着给同学们上课。学生们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反复劝说,钟老才坐了下来,继续为学生授课。

虽然已年近90,但钟万勰院士近年来一直坚持亲自为学生上课,还坚持每天上班,周末和节假日也极少休息。从家到办公室,虽然路并不远,可钟老途中还是要休息两次。“只要身体允许就坚持,上课使我始终处于研究状态,同时也带年轻教师。”这是钟老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开学前,校方为了不让钟老劳累,本来没有安排日常课程,但钟老却主动要求为学生授课。课堂上他不仅会讲专业知识,更会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要有文化自信,要坚持自己的路。”站在讲台上的钟万勰院士,虽已耄耋之年,却仍满怀对工作的热情与执着,为众多有志青年传递了一份永不言弃的精神追求!

(总台记者 陶泽文 齐莉莉 苏泽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