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科学大师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2023-03-23 13:40:37

当钱学森回国时,受到百般阻挠,被美方非法拘禁13天,甚至遭受非人般的折磨,他的内心会经受何种挣扎,又是如何顽强抵抗?

当满眼疲惫的罗阳,看到歼-15腾空而起又稳稳落地的时候,他会如何分享那些还没得及说出的喜悦?

当竺可桢颤颤巍巍地在日记本上写完生命中最后一天的气象报告,他的内心还有哪些割舍不下的愿景?

如果有机会与这些科学大师们对话,你会跟他们聊些什么?

中国科协将每一位科学大师的故事载入星空,邀您一起点亮那颗宇宙,以浪漫的方式解锁这份跨越时空的交流机会。

(扫描上方二维码,体验科学大师的故事宇宙)

在高校院所广泛推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积极构建一体化大思政工作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动员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创作排演20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累计演出400余场,搭建了科学家精神主题“云端剧院”,探索形成“高校抓创作、科协搭舞台”的组织模式, 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以新的传播媒介和呈现方式,打造时代新偶像。

上海交通大学话剧,生动展现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故事。

就是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里,他制造出了“两弹一星”,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使中国导弹、原子弹的研发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如今,每一艘火箭,都承载着一位老人的梦想与执着飞向了太空。

辽阔的宇宙,已经遍布中国人探索的足迹。

正如他20岁时曾写下的一段话:

“你在一个清朗的夏夜,望着繁密的闪闪群星,有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失望吧。我们真的如此可怜吗?不,绝不!我们必须征服宇宙!”

厦门大学话剧《哥德巴赫猜想》,由陈景润在《中国科学》上发表了数学领域一直悬而未决的“哥德巴赫猜想1+2”的详细证明。

其学术成果如雷霆万钧震撼了全体中国人的心灵,也再一次震撼了中外数学界。

浙江大学话剧《求是魂》,讲述的是浙大校长竺可桢的故事。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竺可桢校长亲自主持建立起一个又一个气象观测站 ,展现出“力求事实”的科学态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音乐剧《罗阳》,展现罗阳矢志不渝的航空报国梦,为了研发歼-15战舰机,每天20个小时连轴工作,坚持了10年,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

也正是因为罗阳的付出和奋斗,中国才真正迎来了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是他们挺起了中国的脊梁,让新中国拥有无数的“第一次”,消灭了无数的“不可能”。

为铭记科学大师们为中国的贡献,19所大学联合排演20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深入各高校,继承和传承科学精神。

从2012年起,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发起实施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如今已经坚持11年。

每一位科学大师的故事,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身上得以传承和延续。

(扫描上方二维码,体验科学大师的故事宇宙)

如今,这支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你我手中,让我们共同点亮科学大师星球,与各科学家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