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校园话剧《大国之蓝》举行校内试演

2023-03-30 16:02:33

西工大新闻网3月22日电(文字 郭馨 端木佳睿 摄影 卢迪 王晓迪)3月21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校园话剧《大国之蓝》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内试演。学校党委书记李言荣,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副校长宋保维、杨益新,党委常委杨晓,校长助理王宇波,徐德民院士及夫人,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原创校园话剧《大国之蓝》以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故事为素材,以科技工作者群像为主体讲述科研育人故事,传承优良学风,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话剧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原创,近40位演职人员均由我校各专业的在校学生担任。

演出结束后,徐德民院士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他鼓励在场师生传承发扬勇于创新、拼搏奉献、自立自强的精神,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而共同努力。

李言荣指出,这部话剧的主题选得好、原型选得好、创作表演得好,既符合时代主旋律,聚焦和弘扬了科学家精神,又很好地展现了西工大人崇高的家国情怀和坚持为国家战略需求奉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的价值观念,生动体现了一代又一代西工大人对“总师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同时也彰显了当代西工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他说,接下来,希望大家还要不断打磨完善,使作品以更高质量向师生呈现。

为进一步提升剧目质量,试演结束后召开了意见征集会,副校长宋保维、副校长杨益新、部分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主创团队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介绍剧目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对剧目提出意见建议。

杨益新指出,要从技术、时代和艺术三个维度提升作品,同时持续深入挖掘展现时代精神的西工大故事。宋保维表示,要从细节上打磨完善作品,平衡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关系,再现科技工作者的群像故事。

艺术教育中心将就相关意见开展话剧打磨与提升工作,全力推进校园精品文化创作培育,延续美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的育人思路,以通识性戏剧教育深化价值认同,使学生在戏剧表演中学思践悟,以美育人,以戏化人,激发创新思维,培育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