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0年“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11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贵州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20年“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社会实践活动在遵义市余庆县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五天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20余名有参与《名校大师宣传工程》主题话剧表演经历的学生,将走进余庆县和中国天眼,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增强对科学家和科学精神的理解与把握,为讲好科学家故事和演绎科学精神积累基层经验和素材。

3812b31bb051f8198d17d2b7a0e6e8ea2f73e7f3.jpeg

据了解,“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以宣传科学家为主题,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

今年是“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开展实施的第七个年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州省科协结合全省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座谈分享、观演交流、实地走访等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一线素材,帮助他们讲好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故事和创新故事,引领青年大学生走进科学家崇高的精神世界。

活动期间,参与实践的学生将深入了解余庆县农家家风学风,体会家风治理与学风治理二者间的关系,以及对于做学风传承人的思考。同时,还将深入相关产业园区,探寻贵州科技助力产业变革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天眼基地,学生们将与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面对面,了解中国天眼工程建设背后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学习“天眼之父”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 

据悉,活动期间,学生们将以短视频的形式,用自己的观察视角纪录采风过程,向科学家致敬。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