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已结束

另一种粮食生产安全保障——智慧农业信息安全

报名截止时间 2021-05-29 00:00
会议开始时间 2021-05-28 15:00
主     办    方 中国自动化学会
联  系  方  式 暂无
地            点 北京市北京
微信扫码
小程序观看
打开微信扫一扫
分享会议到朋友圈

    从 20 世纪起,世界人口就处于急速上升阶段。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预测,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 90 亿之多。与此同时,耕地减少、自然灾害频发、疫情蔓延也对粮食生产安全有着显著的影响。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满足这么多人口的粮食供给是一个大问题。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用仅占世界 9%的耕地与 6%的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 20%的人口。这其中智慧农业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它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农业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等功能,为农业生产无人化、智能化、自动化提供了保障。然而,由于农业信息安全的忽视和国际形势的复杂化,农业生产极易遭受恶意入侵,进而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本报告中,我们综合考虑这些严峻的问题,基于全球对智慧农业发展的不断重视与扶持,分析智慧农业场景下的关键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中的安全问题。此外,对这些安全问题进行了总结,挖掘出其中的研究问题,给出具体的建议。我们认为智慧农业信息安全是粮食生产安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智慧农业、信息安全等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全新研究方向。

一、会议题目:

另一种粮食生产安全保障——智慧农业信息安全

二、会议时间:

2021年5月28日15:00—16:00

三、会议嘉宾:

      舒磊,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林肯大学,林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农林肯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在韩国庆熙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日本大阪大学获得博士后研究经历。目前担任IEEE 工业电子学会云计算与无线系统专委会主席,IEEE 工业电子学会南京分会副主席,Journal of Sensor and Actuator Networks(CiteScoreTracker 2020=6.2)主编、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CR Q1,IF5 year:5.207)智慧植保领域主编,同时兼任 国际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 IEEE Network Magazine,IEEE Systems Journa 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目前在该领域发表论文 400 多篇,其中超过 100 篇发表在各类 IEEE 期刊上。论文累计他引超过 13500 次,H-index 值 62。2010 年获得 Globecom 最优论文奖,2013 年获得 ICC 最优论文奖, 2017, 2018,2020 年 IEEE Systems Journal 最优论文奖。2014 年获得 CCF 计算机应用专委会特别贡献奖, 2017,2018 年 IEEE Access Outstanding Associate Editor Award。收录入 Guide2Research 发布的全球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榜单,收录入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 Top 2%科学家榜单。在超过 60 个各类国际会议中担任各类主席。CCF 杰出会员,IEEE 高级会员。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

平台支持: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

填写报名信息

姓名

性别

手机号码

单位

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