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已结束

科创专家助力天津滨海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培训营——癌症预防:从化学到免疫

报名截止时间 2021-11-11 00:00
会议开始时间 2021-11-05 14:00
主     办    方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  系  方  式 暂无
地            点 北京市线上
微信扫码
小程序观看
打开微信扫一扫
分享会议到朋友圈

近十年来,癌症的治疗尤其是免疫疗法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大多数癌症尤其是中晚期癌症的治疗仍然非常困难。癌症发生发展是一个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慢性多阶段过程,因此,可以针对不同阶段采取特定干预策略以降低癌症风险。预防特别是病因预防一直是控制癌症最有效的策略,但针对从高危人群到癌症患者这个阶段的干预手段仍然存在巨大的空白。

癌症化学预防,即“利用天然或合成的化学物质来阻止、减缓或者逆转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降低肿瘤复发的风险”的策略,曾经被寄予厚望,也取得了一系列包括成功的药物开发和临床应用等在内的重要成果。疫苗是控制传染性疾病最重要的手段,运用HPV、HBV/HCV等病毒疫苗来预防感染相关癌症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有望显著降低这些癌症的发病率。但是,这些疫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疫苗。治疗性肿瘤疫苗取得了重要成果,但近年来其进展显著落后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与此同时,预防性肿瘤疫苗更值得期待。

一、讲座名称

癌症预防:从化学到免疫

二、直播时间

2021年11月5日14:00

三、演讲嘉宾

余四旺

理学博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副教授,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PI。主要从事癌症和相关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及其预防相关研究。CurrentPharmacology Reports(Springer)和Journal of ChinesePharmaceutical Sciences编委,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北京药学会药物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和中国化学会会员,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长期通讯审稿人。曾获北京大学绿叶生物医药杰出青年学者奖、北京大学优秀人才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奖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和主要骨干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教育部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已在Cancer Res、Cancer Prev Res、Mol Cancer Ther、J Nat Prod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主编《癌症化学预防》专辑一部,参编英文专著两部、中文专著三部。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技术支持: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

填写报名信息

姓名

性别

手机号码

单位

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