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已结束

测绘大讲堂(五)—源远流长的测绘地图文化

报名截止时间 2021-09-09 18:30
会议开始时间 2021-09-09 13:50
主     办    方 中国测绘学会
联  系  方  式 暂无
地            点 北京市中国测绘学会
微信扫码
小程序观看
打开微信扫一扫
分享会议到朋友圈

一、会议主题:测绘大讲堂(五)—源远流长的测绘地图文化

二、会议时间:2021年9月9日  14:00-16:30

三、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2、协办单位:全国各省级测绘学会、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3、媒体支持单位: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中国测绘》、51GIS学院、中国知网 、航天宏图、天乐测绘网 、泰伯网、慧天地

4、技术支持单位:星月测绘、七维视觉、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四、嘉宾介绍

1、张文晖     

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主任,中国测绘学会监事长,《中国城市地图集》总编纂委员会委员,《地图研究》编委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地图技术审查、公益性标准地图在线服务、互联网“问题地图”监控、重大活动审图服务保障、智能驾驶汽车基础地图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研究制订和业务管理。

2、郭仁忠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现任深圳大学教授、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兼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 郭仁忠致力于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在地图制图、空间分析、三维地籍、智慧城市等领域均做出重要成绩。先后主编地图集3部出版著作4部 ,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用2000多次,曾21次获国内外各级各类科技奖励。近年来,郭仁忠带领团队聚焦泛地图的三元空间理论与表达方法研究,是地图学理论发展的最新前沿领域。

报告题目:《泛地图学研究:框架与进展》

报告简介:本报告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泛地图的三元空间理论与表达方法”现阶段研究进展。首先论述了信息通讯时代,地图在需求侧、供给侧及其供需关系和模式发生的巨大变化,讨论当今地图学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分析了如何对地理空间、人文空间、信息空间所构成的三元空间及其间对象进行信息抽象与模型概括;基于泛化的地图表现形式,剖析泛地图的表达维度,尝试提出泛地图的表达框架;论述泛地图表达需求与表达维度、地图功能的关系,发展泛地图构图规则和表达模型。

3、徐永清

中国测绘学会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地图研究》集刊主编,高级记者、文史作家,著有《登峰造极·珠穆朗玛峰测量记》《珠峰简史》《地图简史》《长城简史》《地图荣耀》等。

报告题目:《规矩探源》

报告简介:从历史文献、文物考古的视阈,全面考察规矩的源流,得出结论:规矩的历史至少在3600年以上;上古传说、诸子百家都论述规矩;规矩相伴相生、比肩而立;规矩之源,就是古代匠人使用的测绘工具,规矩是天文地理测绘工具、木工测量工具、裁衣工具。

4、韩昭庆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边海地图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地图史及环境史。分别于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获理学学士和博士史学学位。曾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慕尼黑大学等地访学。出版专著《黄淮关系及其演变过程研究》和《荒漠、水系、三角洲—中国环境史的区域研究》、译著《万物并作:中西方环境史的起源于展望》,在《中国社会科学》、《地理学报》、《复旦学报》及《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报告题目:《中国官方首次实测全图康熙《皇舆全览图》的绘制及影响》

报告简介:清朝康熙年间由官方主持,传教士指导实测,并结合地方文献编绘而成的《皇舆全览图》是中国与世界地图史上的鸿篇巨制,也是我国三百年前完成的一套地理国情普查资料。报告包括该图产生背景、绘制方法、内容、精度分析,及其对国内外“中国”全图绘制的影响。由于该图的绘制由传教士主持完成,并被带到欧洲,在欧洲各国广为流传。该图分别使用满文和汉字标注长城内外区域,使得欧洲人对“中国”的空间范围产生了误解,加上乾隆时期的测绘成果,受自康熙末年开始的礼仪之争导致的中西文化交流中断的影响,没有及时传播至欧洲,欧洲人对清朝疆域的认识因此长期深受此图的影响,国内则因为清初政府对知识分子的文化禁锢,也使知识分子有关长城之外的广大地区的地理知识长期停留在明末清初的认识层面上,在赞誉该图技术成就的同时,其在欧洲产生的文化上的影响亦应引起重视,康熙《皇舆全览图》在国内外的传播及影响也因此构成中国地图文化史上不容忽视的环节。

填写报名信息

姓名

性别

手机号码

单位

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