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科技梦 激发好奇心 宁夏科技馆科技志愿服务暨科普教育公益大课堂活动进校

2021-01-21 13:59:43

农村中学科技馆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对症下药的科普教育活动,带着这些问题和孩子们对科普知识渴望及需求,近日,由自治区科技馆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者策划组织的“宁夏科技馆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暨科普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中小学校活动”走进平罗县第七中学。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通过实际操作、现场教学等方式,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理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激发青少年和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种下心中那颗向往科学,热爱科学的种子,塑造新一代有希望的科技创新青少年群体。5b3b87.jpg 

在学校科技馆、物理实验室等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科学”的味道,宁夏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和科普志愿者根据孩子们的需求为八年级160多名同学分别举办了科普讲座和电子原件模块进行应用电子制作科普活动。在科技馆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妙趣横生的现场讲解,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进行电路创新设计,搭建电路并结合焊接实践操作;学生们还利用“电子百拼世界”试验教材在铺装底板上组成各种电路,完成电、磁、光、声等各种试验,从简单的电灯电路到复杂的中波收音机电路可以很直观地观测电路效果。这些操作实践活动还将同学们接触到的物理知识与科普活动巧妙地结合了起来,对提高同学们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2.png

科普讲座更是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来自宁夏科技馆志愿者生动的讲解、播放事先做好精彩的课件、视频和神奇科学试验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此次活动宁夏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为平罗七中捐赠了50套“三种塔形的挑战活动器材,专门用于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启发学生智慧。也为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更多的科技器材。

这次“科技志愿服务暨科普教育公益大课堂活动进校园”活动,有效实现资源下沉、服务基层的目的,推动了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了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品牌,既切合了基层同学们的对科技科普的需求,又将书本知识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也为学生自主学习增添动力。(金自云 平罗县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