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江西行走进华东交通大学

2021-01-22 13:42:41

讲述中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2020年12月9日,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江西行暨2020年江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彭湃烈士之孙、彭士禄院士之女彭洁,黄旭华院士之女黄峻作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万明主持报告会。江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卫民,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

彭洁以“忠于理想的两代人”为题,深情讲述了她爷爷彭湃一门六烈士和父亲彭士禄院士两代人在忠于理想的道路上上下求索,不怕牺牲的先进事迹。黄峻以“我的父亲黄旭华”为题,深情讲述了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矢志报国30年的先进事迹。

万明主持时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广大师生要永葆家国情怀,增强奉献意识,充分发扬爱校荣校的“主人翁”精神,推动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要将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服务祖国的担当,融入到日常工作和学习当中。全校上下要聚焦“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突出“强特色、双服务”的理念,对标国家和地方需求,解决业内难题,提质量、上水平,为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作出新的贡献。要潜心教书育人,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花椒”智慧和力量。

“彭湃烈士、彭士禄和黄旭华院士身上舍小我为大我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的时代楷模,才有了我们美好的幸福生活。”2020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国贸专业学生殷佳怡说。

宣传部、学团、教务处、科发院、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一流学科负责人、宝塔学科负责人、青年博士教师代表,2020级天佑学子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300人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