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助推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

2021-02-03 10:37:50

来源: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在校领导和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教师的积极努力下,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成绩斐然。2020年学院毕业博士研究生4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8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33人,13人到“双一流”高校和重点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CS Nano、Nano Energy等顶级期刊在内的高水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6篇,1人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3人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经学校评审,1名博士和3名硕士推荐参评2020年省优博(硕)士论文,6人获河南大学2020年优秀硕士论文。

一、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践

根据学校要求,及时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研究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专班,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划小防控单元,组织学院党委副书记/主管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分包到单元。

实现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学生,院长/主管副院长/导师/学生双线管理机制。进一步突出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65位研究生导师将所指导的研究生动态信息向主管副院长日报告和零报告。

2020年春季学期,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学院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保证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学院开设了16门硕士研究生专业课,其中15门专业课采用线上教学。

通过教学督导,统计线上教学授课班级共10个,从教学效果看,达到了既定教学效果。全体教师不折不扣地贯彻学院关于研究生教学方面的各项要求,教师们准备充分,授课认真,答疑细致;研究生踊跃参与课堂互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教学秩序井然。学生出勤率高达98.7%。

二、招生质量明显提升,指标分配逐步规范

2020年4月,制定了一志愿和调剂志愿分批线上复试的方案后,多次精心组织线上复试工作人员的培训。及时建设适合口试作答的复试笔试试题库,加强规范管理,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复试工作。

2020年,学院共招收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19人,其中:物理学36人,电子科学与技术9人,电子信息(专硕)49人,学科教学(物理)18人,其他专业7人,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

对比近3年的招生数据,毕业于双一流大学的生源数量大幅度提升,应届考生数量达到96%,物理学专业有近1/4生源来自我院物理学本科专业应届生,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录取最低初试分高达335分,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e27dd2.jpg

线上复试

参照《河南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形成了以课题组前三年量化的科研业绩为主,高层次人才、高级别科研项目、标志性科研成果、重大奖励等为辅的科学合理的指标分配格局。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实现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以上项目为主导进行配置。通过研究生招生指标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了其激励和导向作用,为充分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切实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教育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过程性环节管理,狠抓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

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将质量检查关口前移,从学位论文选题、中期综合考核和预答辩等环节对学位论文实行监控,邀请校外专家参加研究生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工作,完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标准,严格落实各环节管理职责,把抓督查、抓执行贯穿研究生培养管理全过程。强化分档考核评定要求,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进行分流退出。近五年,我院共分流淘汰2名博士研究生和3名硕士研究生。

e23fef.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教授参加中期检查合影留念

在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一方面实现了学位论文盲审全覆盖,全部通过教育部盲审平台送审;另一方面导师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加强了把关力度,切实履行职责,坚决给学位“挤水”。2020年盲审不通过论文6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不建议授予学位论文3篇,学位论文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

e2e5f9.jpg

物理与电子学院硕士研究生杜楷在课题组年终总结会上做报告

e2e5f9.jpg

线上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培养方面,一方面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任凤竹主编的“教育硕士案例库”获2021年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资助。另一方面,注重学术交流,目前共有6名研究生利用“两院合作”的契机,深入到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了培养质量。此外,注重专硕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规范专硕培养过程。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电子信息专硕研究生。

四、规范导师队伍管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博士生导师队伍,支撑物理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广泛征求原博士生导师、新申请博导教师、青年骨干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出台了 《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遴选新增博士生导师6人。此外,新增学术型硕士生导师8人,专业型硕士生导师18人。

及时组织导师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以及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和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豫学位〔2021〕1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指导行为,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为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加强博士生导师履职能力年度考核,本年度应参与考核的博士生导师8人,全部考核合格。

五、改善硬件科研环境,加强学生人文关怀

2020年暑假期间集中完成了部分课题组研究生工作室环境改造,增加43个卡座,解决和改善了研究生新生的科研环境。

受疫情影响,8月1-3日组织开展了研究生线上趣味分享交流活动,丰富了研究生暑假生活,增进了同学间学习交流,缓解了同学们在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压力。另外,通过“夏季送清凉”等活动,给封闭管理期间的研究生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六、大力弘扬学术道德,切实加强研究生实验安全管理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2020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议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总体部署,加强学风建设,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恪守学术道德的信念,并把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e2e44b.jpg

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e2a6d3.jpg

湖南大学马建民副教授做“研究选题与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

eb78f7.jpg

物理与电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白莹教授做 “作假行为案例通报、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的专题报告

ec565e.jpg

物理与电子学院赵慧玲博士在课题组年终总结会上做学术诚信专题报告

高度关注研究生的实验室工作安全,从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始,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常态化,为研究生在实验室顺利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有利于圆满的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

ed1db2.jpg

物理与电子学院贺宇路博士给全体研究生做“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报告

f01759.jpg

物理与电子学院李世玉博士在课题组年终总结会上做安全教育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