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铸辉煌——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工作侧记

2021-02-07 14:28:40

来源:大连科协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与科研处合署办公,多年来,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合多方资源,服务学校科研工作者,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将科研工作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把科研三全育人、科研反哺教学、科研促进思政工作开展、科研支撑学科建设的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使学校科研工作深度融入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及全领域。

全心全意为科研工作者服务

在学校“制度建设年”的框架下,2020年,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修订了出版资助管理办法、科研奖励办法、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学术委员会章程及横向课题管理办法,起草发布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章程》,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制度,为教师的学术专著出版、科研成果奖励、横向课题管理提供更好的保障与服务。持续开展高层次科研项目预申报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针对不同项目、不同学科开展申报辅导工作,全面调动学校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获益良多。本年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个(其中子课题1个)、教育部一般项目6个、各类省级项目61个、市级项目18个。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和产出,鼓励并精心组织教师申报各类科研奖励。2020年度共有近200个成果获得校级科研奖励,成果数量和奖励金额均为历年最高。此外,11项成果获得第七届省政府奖,13项成果获得第八届省政府奖。学校已连续三届有10项以上成果获得省政府奖,实现了个位数到十位数的突破。其中,1项成果获得省政府奖一等奖,为省一流学科标志性成果。

主动担当,服务社会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迅速反应,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球疫情状态等方面报送20余篇咨政报告,其他科研机构呈报各类要报6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科协、辽宁省外事办、辽宁省政协、黑龙江省外事办等部门采纳。始终贯彻落实高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树立服务社会的理念,2020年横向课题经费又翻一番,增长159%。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针对课题申报进行培训,日常工作中随时答疑、指导。在疫情期间采取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咨政报告和社会服务方面的讲座,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积极参与国家级科研机构建设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在教育部语信司及辽宁省语委办的指导下,牵头开展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的论证与申报,该机构聚焦东北亚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研究,将成为东三省首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以政治话语跨学科多维研究为特色,在东北亚语言研究领域贡献学校的智慧与力量。

创新学术活动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研”,使用新媒体技术在线开展学术活动。科协主办的“启航讲坛”全年举办20期;推出20期“国际著名学者大讲堂”活动,全部邀请国际顶尖学者作学术分享,拓宽学校师生的视野,满足不同学科方向教师的科研需求;在“科研基础年”建设的契机下,支持各院系开展“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等学术活动200余场。同时举办3场大型学术会议——第十届全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2020年爱尔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大连)和新时代中国语境下的俄语教学与俄罗斯电影文化研讨会。

wt_a22331b425.jpgwt_a12621340e.jpg构建学术诚信体系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注重日常工作中的意识形态把关和学术诚信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建立牢固的学术阵地,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完善科研工作者道德行为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管理制度,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将学术诚信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定期开展学术诚信宣传教育和反面典型教育警示,树立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2020年累计向全校各学院发送《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舆情动态》19期,要求各学院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科研诚信方面的教育与预防。wt_a52371c66a.jpg推动科研国际化发展

扩大学校学科影响力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协重视科研国际平台的搭建,科学布局、提前谋划,在大力扶持学校教师在国际期刊担任主编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在国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由学校两位教师创刊并担任主编的《对比语用学》国际期刊已经出版两期,且受到了辽宁省教育厅厅长的表扬。由启航学者外籍专家康达教授和刘迪麟教授带领的国际科研团队建设已初见成效,2020年,团队教师发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