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工商: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12-28 08:45:21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弘扬“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的教育思想,积极践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12月23日下午,广州工商学院在三水校区院部楼演播厅召开2021年“德学·五进”成果总结交流会。学校领导邝邦洪、张振超、王日华、朱特威、易露霞、张辉、陆志丹、黄鹏、黄金要、李丹仪出席。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学生处及团委相关人员、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及班主任、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辉主持。

“德学·五进”成果总结交流会现场

会议伊始,张辉副校长围绕“德学·五进”的溯源、内涵、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强调,“德学”教育思想与“五进”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校长邝邦洪教授提出的促进高校教师全面发展和大学生全面成才的教育理念。历经近10年的探索与实践,广州工商学院构建了以“德学”理念为引领,以“五进”为主要路径 ,“德学引领,五进育人” 的民办高校思政教育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相关教科研项目46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与市厅级项目19项;发表相关论文17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出版了《以德为行,以学为上——高校师生成长的基石》等专著5部,其中《立德树人之路——来自广州工商学院的探索与实践》入选教育部思政司德育成果文库;成果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广东省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等20余项,特别是今年刚获得2021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学校该类奖项新的突破;学校“德学五进”系列品牌还获得中国科协首批“学风传承示范基地”、广东省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和首批广东省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共建类);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等全国性研讨会作经验分享;6万余名学生受益,学生综合素质持续提升。成果被《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专题报道。

会上,5位优秀学生代表分别以“进课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实训室、进体育场馆、进社会”为主要内容分享他们践行“德学·五进”的心得与收获。吴璐曦同学以“畅享课室魅力”为题,从上好每一堂课,接受新知识,自觉到课室复习研讨,巩固知识两个层次分享了她对“进课室”的深刻认识、实践经验与获得成果;古佳浩同学以“书香满校园智慧耀人生”为题,分享了他以“进图书馆”为抓手,以坚持读、高效读、实践读为要领,不断拓宽视野,在各种专业竞赛里面实现自我突破的“读书”历程;李佳慧同学以“勇做时代追梦人”为题,从技能实操、专业比赛、创新实践三个方面总结了“进实验实训室”的学习经验;盛诗妮同学以“用汗水挥洒无悔的青春”为题,分享了她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践行“进体育场馆”,磨砺意志,提升体育技能,最终在跆拳道各大专业赛事获得优异成绩的成长历程;谢汶彤同学以“共筑乡村振兴梦 不负青春不负村”为题,从实践回顾、个人成长、实践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积极践行“进社会”的认识、体会和成果。五位同学一致表示,我校开展的“德学·五进”活动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加强了对于“德学·五进”的认识,还提高了综合素质,练就了真本领,促使自己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年开展的“德学·五进”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一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同学,树立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德学·五进”的深入推进作出了表率。学校党委书记张振超同志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德学·五进”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同学的决定》。邝邦洪校长与张振超书记一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学校校长邝邦洪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德学·五进”成果总结交流会的意义及价值,并重点从社会、家庭、个人三个层面的现实需要、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阐述了“德学”及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重要性。他强调,“德学·五进”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德”的重要论述、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曾得到教育部专家的赞许,目前在我校已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教育合力,成效突出。“德学·五进”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他勉励师生们要把“德学”当做一生的承诺,一生的实践,一生的追求。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要继续推动“德学·五进”走深走实,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学校的内涵发展。

邝邦洪校长作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共同欣赏、观看了“德学·五进”活动视频与成果展板。大家纷纷表示,我校开展的“德学·五进”活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对师生的成长大有裨益。

“德学·五进”创佳绩,砥砺前行再扬帆。广州工商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在人才培养的理念、方法、实践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继续丰富和完善“德学·五进”文化品牌和育人特色,做出更多创新型的探索,为将广州工商学院创建成特色鲜明、富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广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谭丽婷,摄影:雷保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