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琛:创新创业 教育先行

2021-12-30 10:37:45

李国琛现任山东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4年开始投身软件工程工作。作为科技领域创业青年,李国琛成立了山东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数字教育、数字乡村、数字城市治理3个领域。现拥有知识产权31项,其中,软件著作权28项,发明专利3项(2项授权中)。参加2020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山东专场座谈交流会,作为青年代表在会上发言。疫情期间,研发数字罗庄疫情防控系统,捐献抗疫物资2万元,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荣获团中央“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

2017年11月,李国琛带领团队在临沂成立了山东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的两年内,先后获得3轮融资共计5.1亿元。目前,成果主要应用于数字教育、数字乡村、数字城市治理3个领域。

为破解教育难题,李国琛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面向中小学校园的“知点云”数字孪生教育系统,系统建设数字孪生分析模型,依托“数字孪生”和“心理计算”两大核心技术,打造“家长课堂、个性化成长、心理健康”三大产品体系,形成面向学校、老师、家长、教育管理部门的六大系列服务。目前知点云已完成临沂、黄冈、郴州三地试点试点工作,得到了教育局、学校、老师及家长的一致好评。项目已纳入政府预算,计划2020年底将完成临沂市2000多所中小学全覆盖。为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知点云将以学生心理健康和因材施教为亮点,打造全国慧教育示范区”。截至目前,知点云业务现累计为旭兴科技带来合同金额9000万元,预计3 年内可实现营收10 亿元,直接提供300 余工作岗位,间接带动上下游就业1000 余人。目前正带动校园心理健康辅导、家长学校、校园文创、家庭实验室四大主要产业发展。

为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李国琛积极探索科技在乡村振兴的应用,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在农村产业升级、农田虫害防治、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2017年,李国琛带领团队启动伴农行者项目,围绕茶叶、脱水蔬果的深加工,打造数字孪生共享助农车间。伴农团队围绕数字孪生车间的精准生产及销售数据,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共吸纳4大国有集团、近30家上下游企业共计10亿元意向投资,订单农业平台累计带动销售6605万元。项目于2019年10月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作为当代青年代表,李国琛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创业第一年主动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并受聘临沂大学、湖南科技学业创业导师,为学校贫困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疫情期间,李国琛作为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带头响应党组织及团组织的号召,勇于担当作为,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共青团临沂市委主办的抗击疫情捐献物资活动上,主动捐赠价值2万元抗疫物资,并带领科研团队快速研发了数字罗庄疫情防控系统,并抓紧研发在线教育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李国琛表示,将继续将激昂的青春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坚定青年理想信念,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投身团组织工作,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敢于担当作为,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