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最美科技工作者--刘健

2021-12-31 14:32:54

        刘健,男,1976年生,临朐县政协委员,现任山东万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工作,带领公司科技创新,产品升级迭代。

        刘健成立公司以来,10年间,一心致力于石灰及精加工生产装备的科技研发。参与多次行业技术交流大会并主持学术讨论,制定行业生产及绿色工厂评价标准,主导数篇技术论文,被行业专刊收编。是中国石灰协会专家组专家,石灰行业起草人,公司是中国石灰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石灰行业标准主起草单位。

       刘健从最初的除尘器开始做起,2011年成立山东万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历经10年,带领公司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软科学著作7项。目前,公司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环保节能石灰窑发明专利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引领行业快速发展与国际接轨。

        他深知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积极参与产品创新和研发,设立项目研发小组,亲任研发小组组长,攻坚克难,经过不断的努力,产品不断升级迭代,成为行业标杆。20196月份,刘健亲任WDQ气烧窑研发小组组长,开始针对通过回收利用各种工业废气进行煅烧成石灰的技术进行调研研究,同时与设计院合作,共同研发出WDQ环保气烧窑,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年年底与宁夏一家化工集团合作两台日产400吨气烧窑,经过一年的时间,于202012月达标达产,这一年的时间,刘健经常带领研发小组吃住在项目工地,为了攻克困难,时常睡在工地现场,凌晨三四点还在观察窑况,为了检测设备运转,保证安全及稳定,前后斥资三百多万检测设备用于检测窑体运转状况。WDQ环保气烧窑,可以利用高炉尾气,焦炉尾气,电石尾气等各种造成大气污染的工业废气进行回收,加压提纯后进行煅烧,并且经过严格的环保处理之后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再次排放,为国家环保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刘健对石灰的深加工,氢氧化钙的精加工,不断的研发,建立高精度化验室,分析测量石灰及氢氧化钙的多种用途,为生产研发提供数据支撑,经过多种数据的对比,精准定位,并且全国各地的调研几十台套氢氧化钙生产线,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升级革新的瓶颈,时至当时,公司沂水工地氢氧化钙生产线的超轻粉机分选出现了不稳定等严重问题,立即成立8个人攻关小组,刘健任研发小组组长,驱车赶往氢氧化钙生产线沂水现场,8个人白天在现场技改,晚上开会研究图纸,研究问题,为了攻克选粉机存在的问题,一次又一次钻进机器里面研究,面对问题不放弃,不分昼夜,不怕艰难和劳累,最终历经一个月的不断设计、分析、推翻、再升级,最终攻克了国内氢氧化钙设备生产中遇到的最难点,将产量大幅提升,达到客户满意,攻关小组发明了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高效超轻选粉机的技术空白。

     “创新和研发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驱动能力”,只有不断的科技创新,只有不断的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刘健秉持“科技为本”的观念,带领着公司大步向前迈进,引领行业发展,为石灰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一名让企业创收,让客户满意的科技进步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