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二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4:25:00


  国科大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李承森研究员作“科学精神宣讲团”第二场报告

  

  4月的雁栖湖畔,桃红柳绿,百花盛开。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4月9日上午,“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在国科大怀柔校区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李承森研究员作报告,题为“传承科学精神 探秘植物王国--植物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征镒与徐仁及其弟子的故事”,这是“科学精神宣讲团”在国科大的第二场报告。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存济医学院、现代农业学院、国际学院等的400余位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代表“科学精神宣讲团”承办单位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指导下,院老科协成立了‘科学精神宣讲团’,宣讲团宣讲的老科学家精神和弘扬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导师、科研引路人、同事;有的就是他们本身的事迹。他们所作的每一场报告都是用科学精神来传承科学家精神,其感悟更深邃,体会更深刻。他们将以耳闻目睹和切身经历再现科学大师的严谨的科学态度,卓越的思维能力,审慎的求证观察,大胆假设与推理,远大格局与情怀,远见卓识与思辨,以及对真理的执著追求等等。”并寄语同学们,“不仅要具备科学知识,更要具备优良的品质与道德情怀,心系祖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李老师的报告开篇说:“科学是探索未知世界的本质,科学家以追求真理为己任。科学精神之精髓是求真务实,在批判过程中揭秘创新,发现真理。专业精神就是要思路清楚,严谨治学,不畏艰辛,培养发现科学问题、分析科学问题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老师在展示了吴征镒与徐仁两位大师的高风亮节、辉煌成就、人生格言后,回顾了自己沿着恩师的指点,执著于探秘古代植物王国奋斗不止的历程、收获。研究化石植物要到高山、矿区采集标本。野外全凭两条腿走路,早上出发带上一天干粮,一壶水,晚上回来要背二、三十公斤石头标本。通过大量艰辛的劳动,在云南文山等地采集的大量标本,成功研究了中国特有的早期陆地植物,建立了中国特有的新植物类群。通过对标本大量深入的研究,研究植物演化及其与环境变迁的关系:1)陆地植物起源和演化;2)新生代植被演替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3)第三纪东亚-北美、东亚-欧洲植被的关系;4)人类早期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这些成果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和称赞。
徐仁院士、吴征镒院士和李承森研究员三位科学家的事迹,共同展示了:献身科学,艰辛求索,求真务实,推陈出新,造福人民,持之以恒。
最后,老师深情地对研究生们谆谆教诲:我们要学习、践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刻苦钻研,锤炼情操,爱国报国,实现担当。老师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王静副书记最后总结性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李承森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科学精神宣讲团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4月9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