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36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4:32:02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郭曰方高级编辑

为软件所“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作报告


  12月13日上午,软件所举办2021年第4期“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此次论坛也是软件所2021年新员工培训的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科学诗人郭曰方高级编辑为之作报告,题目是:“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碍于疫情,此次报告会采用了视频直播方式进行。2021年入所的新员工、各党支部党员和研究生共220多人聆听了报告。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郭曰方老师和听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篇。接着,老师以深厚的文学底蕴,诵诗般的语言,情真意切地讲述了多位科学大师身负国家、民族的重托,克服重重困难,无私奉献,感天动地的故事:赵忠尧、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回国报效,钱三强为“两弹一星”工程谋划组织,呕心沥血,邓稼先在罗布泊为中国研制原子弹、氢弹艰苦奋斗28年,临终前只想看一眼魂牵梦萦的天安门,郭永怀在壮烈牺牲时紧紧护卫着核试验数据文件……人们震撼了,许多人流着热泪聆听。老师还讲述了作为方毅同志的秘书,见证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神采奕奕,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为科学、为科学家服务了一生,感悟了大师们的高风亮节,爱国报国,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我努力用诗歌颂扬、传承!”老师动情地说。在线的广大党员、职工与学生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感人至深的“科学与祖国”的精神洗礼,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一定要学习大师们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人格、品质,努力继承他们的事业,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的追求、理想和价值贡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根据软件所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