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35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4:33:39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陈贺能高级工程师

为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师生作报告


  11月9日下午,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科学家大讲坛”主题系列活动在北京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报告厅举行,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陈贺能高级工程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读懂强国历史 奋力振兴中华”的精彩报告。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书记吕娜以及国科大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全校高一、高二的师生135人认真聆听了报告。

  陈贺能老师首先从我国首颗原子弹多个关键技术被攻克说起,讲述了建国初期数十万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艰苦创业、集智攻关、奋力拼搏、无私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甚至生命。通过“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深厚的知识底蕴,建立伟大功业的光辉事迹,向在场同学展示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陈贺能老师联系当前我国面临国际反华势力遏制打压和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用贴切的案例总结大科学时代的特点,引用生活中常见的物理、声学现象,启发学生细心观察和思考,学习掌握理性的科学思维、实证的科学方法。

  最后,陈老师勉励同学们在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努力掌握迅猛发展的高新科技的同时,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坚持自力更新,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开拓创新,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投身到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陈贺能老师以渊博的知识和沁人肺腑言语的宣讲,赢得了现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

(根据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杨典老师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