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33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4:36:36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侯自强研究员

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作报告


  2021年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们陆续涌入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是来聆听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著名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广播、通信技术专家侯自强研究员作题为“在数字化大潮中冲浪——看准方向,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报告。15:30报告开始时,会场上已聚集了近300位学子。

  侯研究员在展示中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展现自身胸怀祖国,顽强拼搏,勇攀高峰,集智攻关,创新贡献的事迹,诠释科学家精神,更融入频频对学子们深情的嘱托、寄语。“声学界著名大师汪德昭教导:找准方向,找准目标,一丝不苟,自己动手。我们践行!声学所自力更生,大胆创新,60年代成功设计出第一台全晶体管多波束近岸声纳,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老师开宗明义。随后介绍了一系列声纳技术的创新成果,为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大贡献!接着,老师讲述了作为声学所所长带领全所员工从声学和信号处理走向推进数字化的成功之路:于上世纪90年代中创办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消费电子视听设备数字化;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创办中国科健公司,推动影像设备数字化,为人民健康做出重大贡献!“自力更生,任何时候不能放松!标新立异,大胆创新,必须脚踏实地!”老师深有感触地寄语。

  为使我国通信业抓住宽带IP网带来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迎头赶上,老师在国内率先倡导以宽带IP网络技术建设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推动成立网通公司,加速了电信基础设施IP化进程。最后老师对工业互联网、5G宽带移动通信和网络新媒体发展进行了展望,响亮提出: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高度重视发展数字中国,看准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冲浪!并谆谆教诲学子们,学习科学家精神,扎实学习,夯实基础,未来为实现我国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创造新的辉煌献力!老师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

  侯自强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秘书长,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电总局和上海、天津、深圳等省市政府信息化高级顾问。工业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