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32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4:49:28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高登义研究员


  为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作报告

  10月12日下午,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科学家大讲坛”主题系列活动在北京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体育馆举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博士生导师高登义研究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的精彩科普报告。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书记吕娜以及国科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全校初中和高一、高二的师生920人认真聆听了报告。

  高登义研究员是我国第一位完成地球三极(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科学家,他首先从哲学的角度,深刻、有力地释析主题词:“知天知己是认识并适应自然规律的过程,是人生之必须。”“科学人生就是人知天知己的过程。人的一生,在认识客观世界过程中,逐渐溯源客观世界和自己的自然面目,并力争寻找自我适应客观世界最佳途径的过程。这样的人生就是科学人生。”

  高登义研究员以北极熊适应食物短缺改变生活习性为例,解读适者生存。并以绚丽的画面,生动的语言,讲述赴南极,进北极,登珠峰,首闯大峡谷,探索无人区,咆哮西风带,难过浮冰关,建立极地站,……特别展示了与队友们历经艰险,百折不挠,彰显了科学家们的坚韧不拔、集智攻关、爱国报国,知天知己,奋力探索,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报告最后引用英国哲学家罗素的名言并寄语同学:“每个人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人人要尽可能在不确定性中确定地生活。”老师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互动交流中,同学们踊跃上台发言。最后高登义研究员为发言较好的学生颁发中科院院徽,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早日加入中科院的队伍,为祖国和民族做贡献!

  (根据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杨典老师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