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29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4:56:31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颜基义教授

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作报告

 

   “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向榜样学习,就是最好的办法!华罗庚是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的杰出榜样。”9月14日,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国科大前身)党委书记、副院长颜基义教授在国科大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作题为《大哉,华罗庚为师的力量》的科普报告,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数学大师华罗庚先生传奇、成功的一生。

  颜教授是华罗庚先生的学生,曾担任华老的学术秘书。他首先介绍了华罗庚先生及其伟大影响,接着从“大志初成少年起”的不凡精神、“心系中华大国家”的爱国之情和“华师见识智慧长”的卓越学识三方面生动地描绘了一代数学大师所留下的丰厚的精神财富。颜教授作为数学家,结合学生的学习阶段和年龄,不断启发、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趣味与智慧。结合学生们正在学习的多边形,他举了三个例子生动地讲解了多边形与数学的关系。其一是,数字起源于“角度”的计量。其二是,经典的“鸡兔同笼”算术题一旦转变为几个矩形面积的关系,就很容易理解,可以牢记不忘。其三是,华老建议采用与“外星人”对话的符号语言,就是特定的多边形构图,可以在宇宙间畅行无阻。紧接着,颜教授讲解了华老的“深入浅出是真功夫”、“弄斧到班门”、“读书,先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所包含的智慧内容,以及对他产生的深刻影响。最后,颜教授用爱因斯坦的“三角形”诗和华罗庚先生的诗“豆粒”寄语学子。

  颜教授的报告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体育馆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老师的话音刚落,爆发长时间感谢、尊敬的掌声。报告会后,学生踊跃求教,颜老师认真倾听,一一作答,不断勉励。当老师离开会场时,同学们热情地与老师击掌,并追到楼外,纷纷请老师签名题词留念,气氛热烈,感人至深!

  此次报告是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科学家大讲坛”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国科大北京本科招生组科普宣传的一部分,旨在导引中小学师生走进科学大师,一睹大师风采,体会科学魅力,感受家国情怀。保利分校校长于永强、教学副校长郑红艳以及国科大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全校初一、初二和高一的师生540人认真聆听了报告。

  2020年10月16日,北京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科技学校(保利分校)”。今后,会有更多的中科院和国科大的院士、专家进入校园,开展科普系列活动。

  本次报告也是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系列宣讲活动的延续。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杨典老师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