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27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5:01:25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陈贺能老师

走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讲台


  9月9日15:30,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陈贺能老师应邀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200位研究生报告“读懂强国历史,奋力振兴中华——从我国首颗原子弹多个关键技术被攻克说起”。

  “向未来的科学家汇报交流。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刻,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记住落脚点:‘9个必须’”!老师开篇。

  接着,老师以绚丽的图片,详实的资料,展示了参与原子弹研制的奋斗者们,从大科学家到大专毕业生、战士、知青、民工,响应党的号召,到戈壁大漠,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独立自主,勇攀高峰,“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英雄的群体展示了“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老师列举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炽热爱国、隐姓埋名荒漠,卓越奉献,体现科学家的责任、使命、担当后,以感人至深的案例,着力讲述了为攻克原子弹的关键技术,还有多位科学家,如:杨承宗、黄祖恰、王明健、周毓林、秦元勋、王志勤、张沛霖﹍﹍临危受命,坚忍不拔,攻坚克难,贡献卓著!还有做出重大贡献的“五厂三矿”的建设者们听从祖国的召唤,忘我奋战,锐意进取,战胜了太多太多的艰难险阻!人们震撼了!是什么使之然?是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科学家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在奋力振兴中华的今天,她的时代价值熠熠生辉!” “两弹一星”的时代价值足以证明“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具有多么现实的意义!历史的丰碑建在人民的心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不断努力塑造自己具备这种独特的精神气质,用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报国志、爱国情!老师深情地谆谆教诲:面对当今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站在历史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无所畏惧,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老师在详释了新时代的特点后,对新时代的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提升自身的素养;尽快掌握AI技术;偏科不可取,弱基更不行;开发跨学科的学习空间,缺什么补什么,他响亮地提出学习通才南仁东老师,并播放了南老师成长、成就过程的视频,受到研究生们热烈欢迎!最后,老师对优秀学子们寄语:凭借宽广的科学视野、精湛的学术造诣,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彪炳史册的贡献!老师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是对老师的感激,是对老师报告的赞同。

  互动中,学子们踊跃提问,老师认真作答中,长时间的掌声不断响起。容纳2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还有的同学站在后面。两个小时的报告,全场鸦雀无声,无人走动。

  (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