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26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5:03:27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何林走上

              “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讲台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原党委书记何林走上中国 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讲台,作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主题报告。研究所和廊坊试验基地近160名师生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报告由教育处吕燕处长主持。 

  报告从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和大师风范四个篇章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做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及“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讲解引人入胜。王淦昌“愿以身许国”;彭恒武“国家需要,我去”;郭永怀“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还有钱学森、钱三强、赵九章的高瞻远瞩;朱光亚、程开甲的献身精神;任新民面对压力的坚韧;王希季大漠深夜的守候;邓稼先、陈能宽、于敏带领团队集智攻关;黄纬禄的精益求精;王大珩的言传身教,等等。一桩桩鲜活的事例,生动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使听众深受鼓舞、教育和启发。 

  此次活动也是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报告结束后,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热烈讨论、积极分享学习心得,表达了学习并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青年人担负时代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

 

(根据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