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精准帮扶乡村教师走进自治区卫健委幼儿园

2021-12-30 15:26:14

为创设“互学、互助、共进”的平台,帮助乡村幼儿园教师在一日活动中能有效开展食育教学活动,培养幼儿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和健康饮食的健康理念,广西营养学会借助“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广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幼儿园食育教学技能师资培训班”在南宁举办之机,11月16日,组织培训班学员一行30多人到自治区卫健委幼儿园开展食育教学观摩交流专场活动。活动得到了幼儿园园长蔡骊娆、副园长黄柯、后勤主任兰亚萍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

     黄柯副园长对到访的培训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通过本次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在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中,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食育课程的认知,拓宽了开设食育课程从“农田到餐桌”、“食材到食品”、“风味美食到营养健康”和“食物制作到地域饮食文化”的教育思路,希望教师们在今后工作中积极践行“食育”文化的新理念,传承中华营养食谱,培养科学饮食习惯,真正让食育走进教育,用专业守护孩子幸福的童年,促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自治区卫健委幼儿园园长蔡骊娆、副园长黄柯、

后勤主任兰亚萍与学员合影留念

 

【分享一  园所印象】

作为荣获第一批广西营养健康食堂示范单位,自治区卫健委幼儿园积极开展食育课程探索,将食育融入环境、融入课程、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之中,充分挖掘食育的实施空间。学员们实地参观了该园食育馆、中医馆等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支持性环境建设,查看了食品安全、幼儿膳食营养和保健工作等相关的资料和记录,充满食育气息的食育工坊、彰显童趣的种植园、班级丰富的食育活动和班级幼儿健康管理的精细化无不展现出食育园本课程的渗透。

各班级教室营造一种积极的食育氛围,让幼儿参与其中

 

【分享二  创新研发园本食育课程】

自治区卫健委幼儿园兰亚萍主任给学员们介绍了园本特色食育教学课程之一的《悦悦圩日》。为了更好地普及儿童营养膳食知识,幼儿园创设了全园幼儿游戏经验交流的空间,通过引导孩子参与丰富多彩的食育活动,以幼儿园为基地开发和构建发展幼儿饮食教育知识,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借助食物进行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同时通过食育活动,让幼儿了解、探索不同季节的不同食材,尝试烹饪食物,在分享美食和体验游戏中树立健康生活态度,培养健康行为。

兰亚萍主任作幼儿园食育教学活动的经验分享

【分享三  现场观摩《悦悦圩日》活动】

随着轻快的乐曲,“悦悦圩日”活动场地的各个摊桌前,孩子们已各就各位分工明确,小厨师忙着煎、小助手负责备料,小销售员落落大方地介绍食谱。“五谷杂粮糊,营养又健康,能身体强壮,增强抵抗力。请小朋友安静的用餐,多吃饭菜多健康。祝大家用餐愉快哦。”……听着内容丰富的菜谱,闻着喷喷的香味,孩子们对美味的食物更加期待了。大家有序地排队、端碗、取食,扣起小手做餐前感恩:“感谢农民伯伯,感谢厨师,感谢老师(盛饭的老师),谢谢您,辛苦了。”孩子们开动了,来看看就餐情况:一口一口,细嚼慢咽,安静就餐,个个光盘行动,用餐结束,不忘检查桌面,地面是否整洁,有序的把餐具分类放好。

幼儿快乐地参与食物制作,食育馆内呈现出食品生产繁忙景象

“悦悦圩日”活动,让幼儿收获“食”的知识,培养“食”的能力

【分享四 食育教学座谈交流】

随后,培训班学员与幼儿园教学指导老师们进行座谈交流。学员们对该园建立的以“食知、食趣、食操、食礼” 为核心的基本食育实践模式和食育环境、食育工坊、餐桌文化、园本食育教研、食育主题课程等办学特色赞不绝口。黄柯副园长以示范园的经验告诉学员们:食育课堂的开展,使得孩子们在课堂上通过观察、触摸、讨论、制作、分享、品尝等方式对食物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既能认识常见的食物,也要能参与食物的搭配与制作,既能懂得食物的营养知识,又能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从而培养孩子健康的,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答疑解惑、深度交流,大家达成了共识:幼儿园开展食育教学要结合地域环境,注意引导孩子了解食物的生长过程,以及烹调前后食材的变化,认识从食物到餐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培训班学员与幼儿园指导老师进行座谈交流、切磋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