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八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5:30:25

 国科大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明德讲堂讲座——王柏懿研究员作“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八场报告

 

 

  5月10日下午,国科大教学楼009教室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明德讲堂讲座。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柏懿研究员作“献身科学,追求真理——学习老一辈科学大家的精神与风范”报告。近200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柏懿老师1964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她深情地说: 在力学所这座科学殿堂里,有以钱学森、郭永怀为代表的一批力学大家,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那就是把全部身心投入科学事业,执着地追求真理。王老师通过与大家分享钱学森、郭永怀和俞鸿儒三位院士的事迹,展示了科学大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与风范。钱学森先生在担任力学所所长期间同时兼任中科大力学系主任,他为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呕心沥血,不仅亲自编写讲义、讲授课程,还悉心传授从事科研工作所需的基本素质: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严肃严谨、团结协作、锲而不舍。他反复教导学生要努力学习最新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要从小的工作做起而且不怕失败才能一步步获得成功。他甚至多次以“小数点”问题为例,要求大家一定“下笔千钧”。在这种育人模式下,中科大力学系成就了一批人才,包括院士和科技将军等。接下来,王老师介绍了在核弹、导弹和卫星三个领域以及开创近代力学新兴分支学科两个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战略科学家郭永怀先生。作为力学所常务副所长,他放弃个人的学术研究兴趣,把全部精力用于主持科学规划制定、研究项目组织和研究人才培养等管理工作上,甘心做“铺路石子”,最终壮烈牺牲。这种大爱无疆、以身许国的大师风范,永远激励我们后辈。王老师第三个故事讲解的是:一生只做一件事的院士——俞鸿儒先生。俞鸿儒院士把一生都献给了“激波管”研究,他通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发明了爆轰驱动方法,建成了国际首座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激波风洞,使我国激波风洞研发水平达到了国际前沿。俞鸿儒院士毕生专注敬业、潜心科研并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事迹,表明了一个科研工作者,不要怕微小的工作,要付出大量平凡劳动,这样以后就能慢慢长大,直到最后能建立一门学科。最后,王老师还以自身执着坚定献身科研的经历诠释了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必要。她回顾了自己从1959年到现在的60余年来从事力学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指出:一定要像科学大家那样,心无旁骛、专注敬业,攻坚克难、创新进取,才能做好科研工作。她认为:既然我们选择了科学作为我们的事业,就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才不枉度此生。在报告结束时,王柏懿老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10日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期望大家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使我们国家的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上。
  在随后的半个多小时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老师一一作答。王柏懿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大家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表示敬意和感谢!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5月10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