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14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5:28:12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走进动物研究所

                        ——“宣讲团”在研究所作首场报告


  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成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后,动物所党委立即恭请专家宣讲。5月28日下午,应动物所党委邀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原植物所常务副所长李承森研究员和原遗传发育所所长陈受宜研究员走上动物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讲台。这是“宣讲团”专家开启研究所“科学家精神宣讲”的首场。动物所领导班子成员,总支、支部委员代表,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80多人现场聆听;动物所党员职工近500人视频观看;同时向中科院京区协作一片的各单位视频直播。动物所赵勇副所长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李承森研究员作为植物学界泰斗徐仁学部委员(院士)的爱徒,报告“传承科学精神 探秘植物王国——植物学家吴征镒与徐仁及其弟子的故事”;陈受宜研究员作为生物学界泰斗陈世骧学部委员(院士)的爱女,报告“不忘初心 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树立良好学风”。二位科学家以深刻的认知、生动的案例、绚丽的画面,深情地展示了徐仁、吴征镒、陈世骧先辈的高风亮节,爱国情怀,求实求真,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集智攻关,卓越贡献,甘为人梯,淡泊名利﹍﹍。同时、谦恭地讲述了自己跟随先辈,恪守教导,传承、弘扬先辈精神,再铸辉煌:科研,创新成果叠出;管理,创新路径成功,不枉国育,不负师恩,忠心为国为民。两位老师说:“搞科学的人首先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一生要以服务为宗旨”!“爱国不需要理由,国家的需要就是科学家的最大责任,责任大于权力、大于荣誉、大于生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最后,两位寄语年轻的同志们,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场的同志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频频点头、感触良多,有的甚至潸然泪下,大家激动地谈感想。如:刘峰研究员表示,作为陈受宜研究员的学生,聆听报告后,更加认识到自己与老一辈科学家的差距,更加坚定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丰碑,再为科技创新拼搏。葛斯琴研究员说:作为陈世骧院士开辟科研领域的继承者,一定要继续沿着老一辈科学大师的道路,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传承科学家精神,为科学、国家和社会做出新一辈科技人员的贡献。青年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动物所作为已有93年历史的研究所,有着陈世骧、童第周等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爱国基因和优良传统,作为青年一代一定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把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中,为科技强国奉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赵勇副所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誉两位科学家的报告精彩,“让我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应该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在新时代科技报国长征路上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为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根据动物所供稿改写)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