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中国科学院分会举办第13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12-30 15:29:30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郭红锋高工

                   走进国科大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

  2021年5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迎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前图书馆馆长、天文教育专家郭红锋老师为之报告“时代楷模——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这是“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为国科大系统作第十三场报告。学校领导、师生300余人聆听。

  “你们会经常仰望星空吗?”郭老师用一个充满童趣的提问开篇。 “如果你在野外仰望一下满天繁星,相信你能生发出一种探索的欲望,想知道宇宙有什么,星星上到底跟地球上是不是一样,这就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探索的欲望。但是我们人类几千年来几乎都是用肉眼观察星空,所能得到的信息甚少,这就是我们人类为什么需要大望远镜观测太空。”老师娓娓道来。

  随后,郭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建造射电望远镜的背景、“中国天眼”(FAST)的由来、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和优异成果。郭老师深情地说,“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老师从1994年就开始筹划FAST建造,国内外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他带领团队提出设想,制定计划、克服了难以言喻的重重困难,成功建成了领先世界的国之重器!郭老师以生动、贴切的案例,展示了南仁东老师带领团队22年艰难前行,诠释了科学家精神。人们清晰地感受了科学家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勇攀高峰的威力,感悟到了科学家淡泊名利、爱国奉献的精神,读懂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代楷模释放的榜样力量,带给青年人以投身科学,为国增光的激励。

  最后,郭老师寄语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感恩盛世,不负好时光,找到自己一生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也为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奋斗。”在互动环节,郭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中,再鼓劲、加油。

  主持报告会的学校党委书记在代表全校师生再次感谢郭老师后激动地说,学校自2018年11月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以来,依托国科大高端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科学家大讲坛系列讲座,搭建学子们与科学家对话、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在这里学习到追求真理、刻苦钻研的科学家精神,提高科学素养,汲取科学力量,我们实现了初衷。今天郭老师的报告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报告会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师生们纷纷要求与郭老师合影留念。

  (根据国科大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办公室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