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符金武

2021-12-31 09:20:49

主要事迹

    符金武现任山东黄金金创集团有限公司所辖山东金创金银冶炼有限公司总经理,应用研究员。多年来,在各级组织和专家老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他始终刻苦钻研业务,注重技术创新,凭着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先后攻克了技术上多道难关,解决了生产中多项难题,成为黄金行业的技术骨干。主持的多个项目先后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地市级3项。具体为国家经贸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山东省黄金科技进步奖1项、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多项蓬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个人被评为蓬莱市道德模范,先后两次被选为“蓬莱市百名科技人才”等。以符金武同志命名的党员创新工作室所在的企业技术中心,2020年被评为烟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同年所在企业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主要工作情况:

    1、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层面的注重资源节约和开展循环经济工作,金创冶炼公司也在资源节约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研究,单位安排他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为此他组织研发人员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矿冶研究院、长春黄金研究院以及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了金银氰冶矿物、氰冶贫液等含多种有价元素资源的综合利用试验与研究。从2003年开始,共进行了《黄金冶炼氰化尾渣去氰提金及综合利用》、《难选金矿Deshell法提金及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研究》、《含氰废水综合治理技术开发》、《复杂银精矿多金属综合利用项目的研究与应用》、《高银高杂氰化贵液的二级置换》、《氰化金泥全电位冶炼工艺》、《氰化尾渣选及综合回收》等多项技术研究与生产应用项目。他全过程参与了项目的小试、中试、放大试验,直至生产应用。整个研究过程获得丰硕成果。有的项目技术具有开创性,如《高银高杂氰化贵液的二级置换》项目能使白银氰化回收率达到96.2%,银置换率达到率99.9%,锌粉耗量降低了70%,银泥含银品位达到80%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高银氰化贵液锌粉置换生产中存在的白银置换率低、银泥含银品位低、锌粉用量大等难题。有的项目经济效益显著,如《复杂银精矿多金属综合利用项目》自投产运行以来,已创产值37.2亿元,实现净利润5.54亿元。有的项目环保等社会效益明显,如《含氰废水综合治理技术开发》的运行使贫液中的有害物质有效去除、贫液中的有价物质充分回收、所净化的贫液中的氰化物全都循环利用,化解了氰冶生产对环境风险大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也为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其中有几项成果还得了相应科技进步奖:其中项目《复杂银精矿多金属综合利用项目的研究与应用》还同时获得了2012年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近年来,国家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黄金冶炼行业的氰化尾渣,成为影响绿色发展的瓶颈。为此他积极组织企业技术人员研究,并与国内科研院校合作,参考行业内的先进经验,参与并组织实施了《氰化尾渣无害化综合利用项目》。项目采用“氰渣压滤吹脱洗涤+尾矿综合回收+水深度处理”多工艺联动运行的方式真正实现了氰渣的无害化和综合利用,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氰渣处理问题。该项目采用的液体全闭路循环的组合处置氰渣工艺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该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申报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2019年度山东黄金集团和国家黄金协会科技进步奖。

    3、2018年以来,他主持参与的《氰化银泥高电位全湿法综合回收的研究与应用》、《铅锌混合精矿再选降硅实践》成果分别获山东黄金集团科技革新和进步一等奖;《氰化银泥高电位全湿法综合回收的研究与应用》、《氰渣无害化及多元素回收工艺的研究与应用》、《高硒高银烟道灰处理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分别获国家黄金协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其中,《氰渣无害化及多元素回收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氰化银泥高电位全湿法综合回收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分别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的一、二等奖。《一种从氰化银泥中回收硒的方法》等四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感人故事

    2017年,国家新环保政策的出台对冶炼行业的工艺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经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校合作研发,2018年,企业组织实施了《氰化工艺优化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采用总体规划设计,分步实施的方案,由于该工艺前所未有,且企业的原料性质复杂,工艺的选择、确定和设计,包括现场施工的难度都比较大。《氰化尾渣无害化综合利用项目》就是该项目的一期工程。

    时任山东金创冶炼常务副总经理的符金武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实地考察,现场办公。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一期工程顺利完工,进行试车。为确保项目的工艺效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结合项目实际,按环保政策要求,反复进行实验研究,找到了更经济的工艺路线和工艺参数,完成工程变更23项,节省投资约200多万元,生产成本降低50%。

    特别是在水处理工序试车时,面临水处理能力低下,仅为5M3/小时,达不到设计要求;铅尾矿洗涤能力与水处理能力不匹配,水处理能力仅为铅尾矿洗涤要求的一半的严重困境。是设备问题?还是工艺问题?还是其他问题?所有工程技术人员都在思考和研究,如果增加洗涤设备,一是场地条件不能满足,二是增加设备周期长,影响整体试车工期。如不增加设备,则整体生产能力要下降一半。这两者都不是企业所需要的结果。他带领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工作韧劲,反复研究试验,最终确定了将二段洗涤改为一段洗涤,能力提高一倍,能够解决洗涤能力不足的方案。由于洗涤压滤机有智能控制,为此,符金武同志提出了修改智能部分的意见,并与设备厂家技术人员一道,修改了智能控制,改变了洗涤方式,并且还可以直观的看到洗涤效果,至此,彻底解决了洗涤的瓶颈问题,达到了设计的产能和指标要求。

 在2020年年初的抗击疫情工作中,已是金创冶炼总支书记、总经理的他,更是身先士卒,坚守岗位40多天,和留守干部职工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指挥生产经营,最终成为企业驻地第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复产以后,企业所有生产经营全部走入正轨,他却因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当然,这只是他无数工作中的几件小事,企业的每一次技术进步,都离不开他工作的身影。做就要做好是符金武同志的人生信条,扎实严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是他的工作作风,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