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科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31 09:39:56

近日,潍坊市科协组织科协系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潍坊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周庆翔教授作辅导报告,潍坊市科协机关、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市属学会、企事业科协党支部、部分县市区科协负责人和科技工作者代表80余人参加报告会。

5.jpg报告会上,周庆翔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解读,并就如何结合实际贯彻全会精神、推动省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进行了详细辅导。宣讲加深了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对推动科协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5.1.jpg今年以来,潍坊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科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全市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汇聚强大力量。

5.2.jpg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落实。潍坊市科协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3月26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以及省科协工作要求,对市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制定下发了《潍坊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制定学习计划,结合科协实际统筹安排科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为全体党员征订了《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籍并组织党员按计划开展自学;持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机关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党支部、科技馆党支部书记分别在所属支部讲党课;组织机关和科技馆党支部党员赴庄龙甲故居、王尽美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党开展“走进烈士故居,重温红色回忆”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凝聚党员力量;上好系列电影戏剧党课,开展“学百年党史、承烈士精神”主题观影观剧活动,分别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观看《古田军号》、《沂蒙红嫂俺的娘》、《渤海走廊》等红色电影和戏剧;组织市科协机关和科技馆干部职工参加“红心向党”—潍坊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比赛,获市直机关工委三等奖。与市委理论学习培训班同步举办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机关)读书班3期,集中学习党史教育理论辅导读本、“七一”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影视教学、实践教学等形式,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分四个专题进行学习并组织研讨交流。

注重融合结合,提升工作实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科协业务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一体谋划,统筹落实。聚焦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工作者大走访活动,在完成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任务基础上,组织科协机关干部深入青州市、诸城市、寿光市、潍城区、峡山区、高新区等地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工作调研,征集企业人才、技术、项目需求和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向企业推广“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和中国科协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并将使用教程、链接引入“潍企通”。聚焦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切实发挥党组织教育管理功能,加强党课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员党性,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履职能力。聚焦工作纪律作风整顿,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市科协系统开展的“学先进、比贡献、守纪律、创一流”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对标先烈先进,感悟革命先辈和身边榜样力量,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突出服务导向,坚持为民务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扣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能,持续开展为企业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争取,我市成功入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进一步拓展了科协为企业服务的平台空间。举办了“科创中国”系列对接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以及我市多家企业参加,实现了企业与行业专家、投资机构的精准对接;举办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机械工程专家潍坊行”活动,对我市重点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奖项进行了专题辅导。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展了2021年度“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学习宣传活动,发布“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短视频,充分利用市级媒体宣传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成功举办“一月一聘科普大使”活动,先后聘任12名专家为潍坊市“科普大使”;举荐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永胜入选2021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举办了郭永怀事迹宣讲报告会、“红心向党•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班”,强化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创新理论、科学家精神的学习。    

下一步,市科协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着力增强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