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晖:从无到有 一手构建特医食品研发生产体系

2021-12-31 10:55:46

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到达研发中心开始工作,召开工作会议,讨论项目情况,总结实验进展,针对遇到的困难,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形成实验方案。之后,开始一天的研发工作。这就是临沂山松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常建晖的一天。 

作为中国战略型人才库特医食品类高级研发工程管理师、山东省老年医学会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名牌产品审评专家,2017年2月,常建晖来到临沂山松药业有限公司,在缺少人手和仪器设备的情况下,开始了特医食品从无到有的研发。

通俗的讲,特医食品就是给病人吃的饭,是经过临床医生和营养学家大量医学研究,以科学的客观事实为依据的配方食品。此类产品在发达国家早有研究和产品上市,但是在我国几乎没有相关研究和产品,专业技术人员更是凤毛麟角。为了组建研发团队,常建晖只能寻找相关专业人才,并手把手把徒弟们“带大”,直到他们能独立承担技术研发。在他的带领下,研发中心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生产车间于2018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常建晖带领团队完成了一系列特医食品项目研究开发。

面对挑战,砥砺前行。“开始的两年,除了在全国各地招聘人才、考察设备,就是奔忙于研发中心的设计方案调整和产品研发。如今,专心研发产品就是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常建晖告诉记者,早出晚归、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有的实验时间比较长,甚至需要24个小时,只有间隙可以稍作休息;根据实验需要,凌晨5点就去实验室开始工作也不稀奇;为了将实验室研发的配方工艺实现工业化生产,每个研发的产品进行生产工艺验证时,他都会全程跟进,随时解决试生产期间出现的问题。

2018年是常建晖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这一年,母亲和岳父都患癌并且需要化疗,已怀有身孕的妻子夜以继日照顾两位老人;期间,大宝得了水痘,在传染病医院一住就是一周。此时,正是项目研发的关键时期,面对生病的老人和无人照顾的大宝,妻子默默承担起所有。“因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期间我只请了4、5天假。直到母亲因病去逝,我照顾家庭的时间都非常少。”说起这些常建晖有些哽咽,他表示“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目前,常建晖研发出的自主创新特医食品共有6项,分别为:全营养配方粉剂和乳剂、大豆肽肿瘤全营养配方、大豆肽糖尿病全营养配方、整蛋白配方、短肽型蛋白配方。值得一提的是,大豆肽在特医食品的领域应用较少,而常建晖研发出的大豆肽特医产品在生产工艺上与国外厂家不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成本更低。

多年来,常建晖一直致力于特医学食品和药品的开发及注册申报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同时熟悉整个药品和特医食品研发及生产流程,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内容涵盖了立项调研、处方工艺研究、中试工艺研究、工艺验证、申报资料整理、注册申报、临床研究、首次生产及后续生产改进工作、特医食品研发等。获得省级奖励4次,市级奖励9次; 2011年被评为济南市青年科技明星;2018年5月被评为临沂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今年他又被评为第八届淮海科技奖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坚定的信念和艰苦的拼搏,让常建晖和研发团队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面向未来,常建晖说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要特医食品领域不断奋力探索,开发更有价值的原料,设计更为合理的配方,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尽一切努力推动特医食品的发展,使它更好地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