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赢得未来 ——记沂蒙最美科技工作者冯锋

2021-12-31 11:07:52

冯锋,现任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很多人看来,冯锋无疑有些“另类”,在大型药企前途无量的他,从事原料药研发7年,主导3个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原料药开发,还曾获海正辉瑞最佳支持奖。就是在这诸多光环的照耀下,冯锋却在2016年毅然选择辞职,回家乡临沂创业。

“创业的想法在我毕业之后就有,之所以选择在外人看来发展还不错的时候辞职,有行业的特点也有我自身的原因。”冯锋说,科技创新为医药产业添彩赋能,特别是原料药的生产工艺,哪怕一点点的改变,就会让产品产生巨大的价值。另外,在医药生产的安全、环保、副产品综合利用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切入的创新点,将为医药产业的发展提质增效。

作为一名医药工作者,冯锋始终认为,当自己创新性的工作产生得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时,自身就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而且,医药行业是与人生命健康相关的行业,积极的创新是让社会大众普遍受益的善举。“创业可以让自己更有创新的主动性,让自己的想法通过团队的力量得以实现,是一件让人很兴奋很幸福的事情。”

2017年是冯锋创业的第一个年头,对他来说也是创业的一个节点。随着山东省对医药化工政策的调整,他随之改变了原来依靠公司自建原料药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改为和其他企业合作共赢,技术入股或者技术转让委托生产。

同年,他带着公司核心技术项目双烯,首次参加全国产学研成果展,获得了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的重点关注。这也使冯锋更加坚定了带领公司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

2018年对冯锋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在山东省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为公司的发展扬起了助力的风帆。

获评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之后,冯锋马不停蹄地为公司规划发展蓝图,在改善研发条件、拓展对外合作、促进产业化落地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冯锋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合作发展战略。鲁南制药、罗欣药业、翔宇制药都慕名前来与冯锋合作洽淡。冯锋也带领团队先后走访鲁南制药和仁和堂药业等企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在医药监管趋严、环保要求升级、新的医药中间体项目落地难等因素条件下,冯锋通过三丰化工企业洽谈,就医药中间体双烯及甾体类原料药落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后期将利用合作企业的平台嫁接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为快速产业化落地插上翅膀。

“我们打算利用十年的时间进军甾体高端制剂领域,努力将山东君瑞医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甾体创新药企业!”冯锋信心满满地说。